小小多肉订单多

2020年11月04日08:49  来源:贵州日报
 

深秋,在安顺市西秀区七眼桥镇石家屯村多肉植物种植基地内,90后小伙刘佐健正精心打理着种类繁多、长势可爱多肉植物。

刘佐健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安顺人,2018年,在外工作多年的他回到安顺,在七眼桥镇石家屯村办起了多肉种植基地,经过几年的摸索,如今成了村里小有名气的“多肉植物大王”。

“首先是爱好,就觉得这个多肉是外形吸引了我,有兴趣就想自己做一下这方面的东西。起初没有经验,只是从网上购买多肉植物,然后再转手卖掉。后来发现多肉种植行情不错,就想大批量做这个东西。”刘佐健说。

种植多肉看似简单,但做起来却没那么容易,随着规模扩大,病虫危害、如何培育、如何销售等一堆棘手问题也随之而来,让刘佐健栽了不小的跟头,也损失了不少资金。

但刘佐健并没有灰心,他不断反思总结,虚心接受教训。亲自到云南昆明考察,并通过网络、书籍,系统地学习多肉种植技术,与村里的年轻人一起合作,研发新品种,创办合作社,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在一年的时间里,基地的纯收入就突破600万元。

“基地里的多肉植物很多是从外面引进的,如仙女杯便是属于墨西哥跟美国的品种。昆明和山东的多肉品种也很多,我们基地预计会引进5个品种规模种植,年底出货每个品种约30万盆,预计销售额在1500万元。”刘佐健说。

多肉种植是个手工活,随着订单的增加,基地通过利益联结10户贫困户,年底按照20%的分红,一年下来每户能分到5000元,进一步拓宽了石家屯村的贫困户的增收途径。

“如今在基地就近务工,学会了多肉种植的相关技术,现在技术懂了,收入也增加不少。”七眼桥镇石家屯村村民庄志先笑呵呵说道。(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姜雨熙)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