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结对显担当 党建引领助脱贫

2020年11月04日08:06  来源:贵州日报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助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致富,2019年8月以来,在省委组织部统筹下,省国资委、省委军民融合办在全省组织开展了“国有企业结对帮扶2019年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工作,旨在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人才、技术、资金等资源优势,帮助帮扶村选准主导产业、抓好项目实施、完善组织方式、提供技术支持、做好产销对接,从根本上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全力助推农村产业革命,全面助推脱贫攻坚进程。

一年多来,全省各国企帮扶单位按照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省委军民融合办的部署要求,聚焦各帮扶村实际,认真开展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帮扶企业共投入或协调扶持项目472个,投入扶持资金1.238亿元,切实为贵州顺利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贡献了国企作为,展现了国企担当。

建好一个班子 引领一村发展

2019年,按照省委组织部安排部署,贵州电网公司开启了结对帮扶紫云自治县四大寨乡茅草村、关口村和冗厂村三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之路。

为了帮助帮扶村建强基层党组织,贵州电网公司将前期在紫云自治县板当镇小寨关村、新塘村和洛麦村定点帮扶工作中探索形成的“四有”党支部建设经验带入三村,共享发展经验,做到了政策宣传有党员、技术指导有党员、工作协调有党员、民风监督有党员,切实把党建变成“生产力”,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核心作用。

同时,公司派驻在小寨关村、新塘村和洛麦村的三位第一书记还会定期到茅草村、关口村和冗厂村开展结对帮扶,通过“三带三”的支部联建帮扶模式,帮助三村将组织优势转化为精准扶贫优势,推动脱贫攻坚不断取得新进展。

对于帮扶工作,各市县乡党委和参加结对帮扶的企业党组织始终高度重视,将结对帮扶工作纳入党委书记评议考核内容,纳入市县组织工作评价内容,纳入企业经营管理绩效考核内容。同时,各帮扶企业还与各帮扶村和县乡党委建立了沟通对接和协调联系机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选准一项产业 带强一村经济

为帮助开阳县高寨乡杠寨村选定主导产业,贵阳农商银行乌当支行帮扶工作队多次与村“两委”成员及县、乡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对杠寨村目前的产业情况进行全面了解、摸排,并数次深入项目实地考察。在充分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最终选出了种草养牛、杜仲种植、食用菌种植、金丝皇菊种植等4个有优势、风险小、投资小、见效快的项目,作为该村重点支持产业。

目前,贵阳农商银行结对帮扶杠寨村发展的这4个项目建设已累计使用当地务工人员200余人,为当地创造务工收入40余万元。

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各帮扶企业充分借助自身资源优势,结合帮扶村实际,因地制宜帮助帮扶村选准主导产业,抓好项目实施,找准村集体经济发展切入点。

此外,各帮扶企业还抽调优秀管理人才、技术人才组成专家顾问团队,深入帮扶村帮助做好市场分析、完善发展措施、谋划发展思路,把帮扶村产业发展统筹纳入企业帮扶规划,探索共同打造产业联盟,形成产业发展链条,实现村企共赢、抱团发展。

健全一个机制 激活一村活力

自开展结对帮扶锦屏县阳溪村、寨欧村、寨霞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以来,贵州省水利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面推广“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持续深化“三变改革”“党社联建”和“十户一体”等发展模式,鼓励村“两委”成员与合作社管理团队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通过落实“七抓一推”工作思路,实现了乡村治理全面提升。

贵州剑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则在帮扶长顺县鼓扬镇纪堵村、三台村、田哨村过程中,通过不断完善合作社法人治理、经营运行等制度,让三村的集体经济得到了健康可持续发展。

组织方式是产业革命“八要素”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在结对帮扶过程中,各帮扶企业通过积极帮助帮扶村引进龙头企业、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充分调动了群众加入到合作社的积极性;并且帮助帮扶村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民形成紧密相连的产业发展共同体,确保村集体、农户稳定获得收益;同时,指导帮扶村健全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机制和运行机制,提高农民合作社管理资产、开发资源、发展产业等方面的能力,保证其高效稳定运转。

不仅如此,有关帮扶企业还充分发挥对接市场的优势,组织专业的营销团队,指导帮扶村打通产品销售渠道,建立健全对接市场机制,确保帮扶村产业产品有稳定的销售市场。

整合一方资源 强化一村保障

因地理气候原因,生产用水一直以来都是制约习水县永安镇天桥村产业发展的难题,村民们在产业发展上往往“靠天吃饭”,特别是红粮种植产业受天气影响较大,农作物在干旱天气容易受损,收成更是无法保证。

对此,作为结对帮扶企业的遵义红城市政集团有限公司与永安镇党委政府经过多次沟通协商,决定投入30万元建设天桥村“丰保工程”,帮助当地修建红粮小水窖,解决季节性缺水导致农作物受损的问题。

同时,为充分利用好天桥村位于习水县东南片区中心枢纽的区位优势,以及永安镇及周边纯农业乡镇种植业对有机肥市场需求大的资源优势,市政集团还决定投资1200万元在天桥村建设永安有机肥分厂,强力推进麻羊全产业链发展,补齐生猪、肉牛精深加工链条短板。

聚焦帮扶村集体经济发展需求,各帮扶企业还通过定期组织经营管理、市场营销、专业技术等方面优秀人员到帮扶村,选派帮扶村具有培养潜力的优秀村干部、合作社管理人员、农村实用技术带头人到企业跟班学习等方式,打造一支永不走的村集体经济经营管理团队。(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安通)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