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志刚在经济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座谈会上强调

精心谋划贵州“十四五”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谌贻琴讲话 蓝绍敏等出席

2020年11月04日07:57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许邵庭)11月3日,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主持召开我省经济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座谈会,就我省“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大战略机遇,精心谋划我省“十四五”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讲话,省委副书记蓝绍敏,省领导李再勇、吴强出席。

座谈会上,贵州大学教授林岚涛,贵州财经大学绿色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再杰,省社科院副院长黄勇,省委党校副校长邓献辉,省农科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德刚,贵州省现代物流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仁,盘江煤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华,贵阳市农业农垦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唐樾,国家开发银行贵州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刚,贵州王老吉刺柠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叶继曾,贵州红赤水公司董事长王德斌等11位经济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就我省“十四五”规划编制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孙志刚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历史交汇之际,召开的一次具有时代性、全局性、前瞻性、开创性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我省编制和实施“十四五”规划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科学谋划我省“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

孙志刚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抢抓国家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大战略机遇,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壮产业,加快推进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做好山地现代特色高效农业这篇大文章,做大做强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在发展林业林下经济上取得重大突破。要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加快资源能源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煤炭产业智能化机械化水平。要保持旅游等现代服务业良好发展势头。要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大力强化水利基础设施,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在退耕还林和石漠化治理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要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积极培育市场主体,有序承接好东部产业转移。要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治理,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孙志刚要求,要认真总结“十三五”期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好经验、好做法,在“十四五”发展中予以坚持和发扬,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要认真研究、加以改进和解决。希望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从实际出发,加强对贵州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研究和探索,努力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共同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中再创佳绩。

谌贻琴指出,“十三五”时期特别是今年以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各项事业迈上了新台阶,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十四五”时期是我省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全面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部署,按照省委的要求,紧紧围绕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认真谋划好我省“十四五”发展,全力推动贵州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与全国一道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