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强化监督检查确保退捕禁捕

2020年11月03日09:15  来源:贵州日报
 

“2019年转业后,投入20余万元发展种养业,孵化小鸡苗出售,每年有3万元收入,流转土地60亩,种植沃柑、沙田柚,发展林下养鸡1000只……”思南县纪委县监委工作人员到该县香坝镇沈家坝村开展回访时,半坡组转业渔民唐维华罗列出自己这几年转型发展的清单。

思南县地处武陵山腹地乌江流域中心地带,境内乌江段总长78公里,河域点多、线长、面广,涉及渔民较多,退捕禁捕管理难度较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的意见》《农业农村部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范围和时间的通告》颁布实施后,该县积极行动,科学划定禁捕、限捕区域,把宣传引导、资金奖补、政策扶持和监管执法相结合,确保在2020年至2029年10年禁渔期内,县域天然河道水域禁止一切生产性捕捞行为。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要职责,开展监督检查,督促乡镇和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对退捕渔民引导安置不妥善、转产帮扶政策不落实及禁捕责任落实不到位、执法监管松软散的乡镇(街道)和部门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开展“退捕禁捕”专项监督检查20余次,督促部门以补偿和奖励两种方式一次性兑现补偿资金942.8万元,并按照“四个一批”要求,分类落实退捕渔民安置保障措施,确保退捕渔民“退得出、稳得住、不返捕”。

“我们将紧盯退捕渔民安置和常年开展禁捕监管执法情况的监督检查,对‘退捕禁捕’工作中的不担当、不作为严肃追责问责。”思南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张剑)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