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州市千株古银杏喜迎八方游客

“美丽经济”赴约到底

2020年11月02日09:09  来源:贵州日报
 

秋来枫红,银杏金黄。逃离尘世的喧嚣,去寻找专属于秋的颜色。

走进盘州市石桥镇妥乐村,市井安乐、潺潺流水,浓妆素裹、古树绵绵,金色飘洒,千株古银杏正以最美的姿态,喜迎八方游人。

从10月中下旬起,妥乐村就像一个铺满黄金的童话世界,银杏树枝从小径、田埂、屋基下、石阶上,向四面八方伸展出来,把整个妥乐村托在了树根之上。夏日里层层叠叠的绿叶全变成了金黄色,落叶铺满了石板小径、黑瓦的房屋、收获后的稻田……就连村中清澈透明的小溪、溪上的小石桥,也被扇形的银杏叶装点成了金色。

妥乐村拥有古银杏1200余株,一般树龄在300年以上,最长者为1500年,树干高达几十米。是世界上古银杏生长密度最高、保存最完好的地方。

树中有我、我中有树、人树合一。这是妥乐的写照,也是该村发展的关键。近年来,妥乐村依托乡村旅游,实现了从苦到甜的“大逆袭”,从过去的贫困村到旅游村、从“山咔咔”到4A级旅游景区,迎来了红红火火的幸福生活,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这几天,妥乐村村民路西茂开始忙碌起来,这个曾经在外做生意多年的“煤老板”,如今在妥乐开了一家农家乐,“每年这段时间的旅游旺季,我的农家乐每天能招待300多人,一年下来有近30万元的收入。我们还要提高服务品质,让游客玩得更舒心。”他的发展思路明确。

从小在银杏树下长大的他,吃着银杏果长大,看着银杏树一年一年复始金黄。现在,靠着银杏树,吃起“旅游饭”的路西茂底气更足了,他在农家乐的院子里建起了微型停车场和小厨房,还自学起了简单的英语。

用他的话来说,这场“美丽经济”,他要赴约到底。

另一边,是与银杏相守一生的邓云芬老人。每天清晨,她都要到村中心的“银杏王”旁走一走,这棵树龄已经超过1500年的银杏,被来往的游人系上了祈福的红丝带,而邓云芬则见证了这个伴随着银杏而生的村子,由贫到富,由无人问津到游人如织的“蝶变”。

“现在孩子们都回到妥乐了,在村子里做点生意,他们都在我的身边,我过得很开心。”简单的话语,透露了银杏对这个村子的改变,千株银杏对远方游子的呼唤,成为了妥乐焕发生机的关键。

被称为植物界活化石的银杏有着家道兴旺、健康长寿的寓意。如今,银杏王历经沧桑,树身爬满青苔,龟裂遍布,犹如古稀老人深深的皱纹,但枯枝生新枝又长新芽,秋叶迎风招展,见证了妥乐村千百年来的风雨历程。与村民们形成了“人树相依”的独特生态文化。

妥乐,因银杏而兴,妥乐人因银杏而聚,远方的游客因这片金黄而来。来妥乐,看银杏叶撒满大地,品人生十足滋味,见证旅游富民小康画卷。(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悦)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