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川团泽两千余亩茬口蔬菜迎丰收

2020年11月02日11: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10月27日,走进团泽镇五凤坝区,宽阔的大坝仿佛盖上了“绿棉被”,花菜、白菜长势喜人,三五成群的村民正在田地里忙着收割白菜,准备运往一旁前来收购的车辆。

“刚开始收白菜我就赶紧过来先拉一车到城区去卖,这期白菜质量不错,肯定能卖个好价钱,拉回去销了明天还要来拉。”看着车内五六吨新鲜白菜,收购商罗兴江满脸笑意。

据了解,这一季茬口蔬菜,团泽镇五凤坝区共种植35亩花菜、60余亩青口白菜,其余土地正在翻耕,为种植冬季大葱做准备。

“花菜预计产量约10万斤,按照每斤2元来算,能有20万元收益;白菜产量约30万斤,每斤0.8元,也有24万元,仅这一季茬口蔬菜就能带来44万元左右的收入。”团泽镇木杨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廷焕算起经济账头头是道。

据陈廷焕介绍,坝区种植和采收蔬菜需要不少劳动力,这为当地村民提供了更多务工机会,目前共带动150余当地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每天用工量大概是50至60人,每人每天能拿到70元至120元不等的收入,短短40多天,前来务工的群众人均可增收2000元以上。”陈廷焕说。

村民张培敏是坝区务工“常客”,她告诉笔者,因自身年纪较大,加上要照看老人和孙子无法外出打工,每当坝区需要工人时,她就报名来基地干活,每个月开销不愁。“我们家的两三亩地都租出去了,我就在基地上班找点零用钱,一天几十块、一个月就有1800多块钱,贴补家用完全没问题。”

团泽镇是汇川区农业产业强镇,该镇立足坝区产业发展采取“龙头企业+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户”方式,着力发展优质蔬菜等市场前景好、群众收益高的特色高效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同时,按照“一田多用、一季多收”模式,做好每一轮茬口对接,分季节种植香葱、大葱、白菜、辣椒等农作物,实现一田多用、一田多收,持续增加村集体经济积累和助农增收。

“秋冬季节,全镇五个坝区种植白菜、儿菜和花菜等茬口蔬菜共2000余亩,目前部分蔬菜已经上市,预计产量达5000余吨,产值达1480余万元,6个村(居)村集体经济积累300余万元,带动4449户农户户均增收2250元。”团泽镇党委书记黄涛说。

据黄涛介绍,近年来,团泽镇还利用城郊区位、交通便捷等优势,在抓实“市长菜篮子”工程上下细功夫,采取“强镇联合党委+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持续推进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周丽 罗永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