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锤一打 承继传统技艺

2020年11月02日08:57  来源:贵州日报
 

“我们家的银饰打造手艺是家传的,银脸谱、银手镯、银项链都广受游客好评。赵师傅是我们店里的‘大牌’,他打造的‘金枝玉叶’非常畅销。”日前,安顺市平坝区天龙镇屯堡古镇,银匠世家店铺相关人员刘晓燕对记者说。

店铺一角,地上、木架上堆满各种银饰器材,一个浓眉大眼的平头男子,左手灵活转动錾子,右手有节奏地反复敲打,不一会儿,银手镯上的花鸟等纹样就被錾刻出来,惟妙惟肖。他,就是天龙镇银匠世家的掌门师傅赵贵东。

47岁的赵贵东是天龙村本地人。2009年,在表哥郑红祥的引导下,外出务工多年的他,决定回乡学习银饰制作。

“我表哥的父亲把银匠手艺传给了他,他又把手艺传给了我,我已经是第三代传承人了。”赵贵东说,屯堡文化相当受游客青睐,而银饰在其中又起到了重要作用。作为屯堡人,他心中一直都有个“银匠梦”。

就这样,一张小矮桌成了他的用武之地,一锤一打就是11个春秋。

“每件银饰都需要经过熔银、锻打、镶嵌、掐花等数十道工序才能完成。”对于顾客的订制要求,赵贵东都能满足。现在,他已经成为当地有名的银匠手艺人。

“近年来,机器加工的工业银饰不断增多,传统银饰制作面临很大的挑战,但我们仍然坚持手工制作,坚持使用民族传统纹样。”在坚守传统技艺的同时,赵贵东也耐心指导年轻人,努力将这项技能发扬开来。(平坝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钱凯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恒新)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