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西秀:生态环境有改善 人与自然共和谐

2020年11月02日16: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清晨,沿着一条蜿蜒的柏油路,走进蔡官镇仲家坝村,顿感清风扑面,凉爽万分。举目望去,一幢幢白墙黛瓦、错落有致的房屋,布局在宽阔通畅的道路旁,隐藏在姹紫嫣红的花坛中,村委大楼前面的墙壁上一幅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图崭新明亮。

“近年来,我们村党支部生态环境改善显著——天更蓝、水更清,村民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看着整洁的大街小巷,仲家坝村支部书记徐高庆高兴地说,三年来,村庄进行“美容、美化”,村庄面貌便发生了根本转变。今年,仲家坝村被评为省级文明示范村。

转变作风 党群携手防污染

党支部不作为、慢作为、懒政怠政是仲家坝支书徐高庆最头疼的事。以前村民民在街道、河道乱丢垃圾;门前乱搭乱建;小孩在墙壁上乱涂乱画,就算是村干部看在眼里,也怕得罪人,大家甘当“老好人”。

徐高庆任仲家坝党支部书记后,首先想到的是在作风转变上来一场革命,说干就干,马上召开支部大会。“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种红薯,我们支部所有党员要敢于担当,要弘扬不敷衍、不推卸、不回避的工作作风,不能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遇到村民丢死耗子、倒污水在河道里就绕道走,河道污染怎么防治?生态环境何时改善?”

在徐高庆支部组织下,仲家坝村村支两委行动起来了,共同清理村前驿马河道垃圾、水草,对河道两岸的废物、白色垃圾、漂浮物进行大清理。

通过“党群携手防污染”活动不仅改善村民的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也增强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凝聚力,让人人参与进来,为村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支部引领 改善乡村旧面貌

为改善村寨旧面貌,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仲家坝村党支部开展了“美化村庄,见缝插绿”行动,全面推进村寨增绿护绿,全力打造绿化生态村庄。

“为整治村庄环境,仲家坝村购买了绿化树。大力改造主街绿化带,动员群众扮绿村庄,美化环境。”在仲家坝村后山,一片栽种着绿茶、樱桃、树莓等作物的“绿化园”逐步成型,仲家坝村驻村干部张开源说,现在仲家坝村后山110公顷的区域,由村党支部投资开发建设集观光、度假、休闲等于一体的农业观光园。

据悉,2020年仲家坝村共绿化道路4530平方米;在村寨山坡采煤矿地段补种树苗3000余株;对驿马河道两岸换种补种白玉兰、银杏、垂杨、樟树等100余棵,投入绿化资金50万余元。通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村庄综合整治,绿树掩映中条条柏油路宽敞整洁,亮丽院落里家家水质甘甜润口,仲家坝村实现了村内街道硬化,自来水普及率和村居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100%,村庄绿化大见成效。

“现在好了,仲家坝村被越来越多的绿色点染,生态状况整体改善。后山坡上的森林资源持续增长,村民赖以生存的家园变得越来越美了。”张开源说,仲家坝村大力发展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转型的步伐加快,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待,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孙小平)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