册亨“一滴油”撬动十亿级产业链

2020年11月02日08:27  来源:贵州日报
 

10月,册亨县弼佑镇的山头上,能看见村民们忙着采收油茶果的身影。

可就在几年前,村民们差点就放弃了油茶树。村民因缺乏油茶树管护知识,不舍得砍枝修叶、疏于管理导致油茶籽产量和品质逐年下降。为此,弼佑镇请来专家“开方”——只有进行老林改造方能增产。

老树发新芽,茶果挂满枝。自2017年开始,册亨县持续推进低产改造、老旧茶林嫁接等项目,进一步提高了油茶产量。3年时间,弼佑镇共完成11.8万亩低产老油茶林改造。

“政府花钱请人来免费教我们改造油茶树,我家去年改造完后,今年结的果比以前三四年的总数还要多。”弼佑镇伟外村五组村民覃贵坤说,他家有油茶120多亩,未进行低产改造以前,经常一年结果多、一年结果少,但去年全部改造后,今年油茶果压弯了枝。

“改造后的茶林,带给群众的将是每年翻倍的收入。”弼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顺弘说,今年油茶丰收,大大提振了群众种植油茶奔向致富路的信心。

油茶量大质优,要想有更大的收益得靠延伸产业链条,提升附加值,册亨县紧紧围绕油茶进一步延伸产业链,继而带动二三产业同步发展,“一滴油”撬动全县十亿级产业链,为巩固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弼佑镇落江村,尽管油茶树集中连片,但榨油工艺落后、产量低,质量差,且交通闭塞运输成本高,大片油茶树没能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如今,还是这片油茶树林,却成为落江村村民奔小康的法宝。全村种植油茶面积7260亩,除了卖茶果茶油,还在油茶林下养土鸡种菌药,实现了“一树一鸡一山珍”的立体发展。

落江村一组村民覃智,平时在油茶林下养殖土鸡,秋冬时节则主要采摘油茶果,收入渠道拓宽了,生活有了大变化。昔日贫困户华丽转身,如今成为致富带头人。

紧邻落江村的各两村,也是遍山油茶树。建档立卡贫困户黄金校家有油茶面积40亩。今年5月,黄金校在油茶林下养了500只土鸡,眼看着一株株油茶树上的果子结得像葡萄串一样,树下“翻山鸡”飞来飞去,面对双重丰收,黄金校开心地说:“能有今天的成果,全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经常奔波在大山里的扶贫干部们,是他们让我们这些贫困户翻了身。”

册亨县以油茶为点,将小项目发展成大产业,提出油茶发展“五个一”工程,即:制定一个产业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县油茶面积达20万亩以上;建设一个改良示范基地,到2020年完成改造面积5万亩;建成一个良种繁育基地,在弼佑镇建设完成22亩油茶苗圃基地;建成一个油茶加工厂,在巧马工业园区建成天香布依油茶加工厂,年消耗茶果原料2500吨,精炼山茶油500余吨,产值过亿元;充分挖掘衍生产品提升附加值,形成一个10亿元产值的产业链。

在中央、省级补贴和宁波帮扶资金的支持下,册亨县天香布依油茶有限公司建成投用,让册亨县实现油茶精深加工,不再局限于家庭作坊式古法榨油。此外,贵州大亨油茶科技有限公司已在册亨县岩架镇建成油茶鲜榨厂,可实现鲜果冷榨,启用后将大大提升油茶消化能力。(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匡奇燃)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