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 决战决胜

——晴隆县坚决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最后收官战

秦沈督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赵勇军

2020年11月02日08:24  来源:贵州日报
 

寒露刚过,天气渐冷,晴隆县碧痕镇新庄村村民余国良心里却格外温暖。“去年种植茶叶收入突破4万元,今年又住上了新房子,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70岁的余国良,靠种茶摘掉了贫困帽,吃水就拧水龙头,汽车开到家门口。

晴隆,山高、坡陡、谷深、水低、土薄,上世纪90年代《焦点访谈》报道中曾将其列为全国最贫困的县。2015年,脱贫冲锋号响。五年筚路蓝缕,玉汝于成,27830户126108贫困人口基本实现“两不愁三保障”,56个贫困村全部达到出列条件。

在即将彻底撕下千百年来绝对贫困标签的历史时刻,晴隆全县上下和省、州督战帮扶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和视察贵州重要指示要求,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保持决战态势,一刻不停、一步不错、一天不耽误,确保圆满收官。

不负殷殷嘱托,坚决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

三宝整乡搬迁安置点阿妹戚托小镇,感恩馆、感恩塔游人如织。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展品,全方位展现晴隆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拼搏奋进历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五年来,晴隆全县新建农村公路2000多公里、供水工程489处,改造农村危房8435户,新修通讯基站799个,易地搬迁5.78万人,“吃水靠天、交通靠走、照明靠油、通讯靠吼”的时代一去不返。

晴隆千年之变,根本源头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晴隆干部群众衷心感恩总书记,感恩党中央。“没有党的好政策,怎么有今天的好日子!”抚今追昔,三宝“新市民”宋应龙感慨万千。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晴隆脱贫攻坚,省委主要领导多次深入调研指导,勉励晴隆坚定信心、精准施策,亲自部署推动三宝整乡搬迁,指导晴隆因地制宜发展花椒、林下经济;省政府主要领导在晴隆调研时,要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脱贫攻坚,落实“抢回来补回来”要求,确保质量高成色足;2名省委常委相继挂牌督战精准指导,省直18家“两不愁三保障”行业部门派出工作组,34名干部常驻督战……

最后收官战,比拼的是意志、作风和干劲

“吃了很多苦、遭了很多罪,临门一脚,稍有松劲,就会前功尽弃。”新寨村指挥所长罗耀祖在脱贫攻坚检视会上带头剖析,查摆思想认识、工作作风、工作落实、工作质量、能力素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收官之战如火如荼之际,晴隆县委组织以村为单位开展对照检视,保持决战状态,奋力夺取完全胜利。

为激发党员干部工作激情、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晴隆广泛开展讲好“我的扶贫故事”“我的脱贫故事”“我村脱贫故事”。同时,力量资源向一线倾斜,确保粮草弹药充足;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今年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64名。

“脱贫攻坚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对照‘十个防止’,个别问题顽固反复,要始终绷紧弦、铆足劲,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战马村第一书记张冬冬的扶贫故事催人奋进,“总攻决战最后关头,必须一鼓作气、乘胜追击。高质量是干出来的。”

号角声声起,战鼓催人急。决战阵势全面拉开,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带头,34名县级干部靠前指挥,7000余名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帮扶干部、网格员、村组干部全员上阵,96个驻村指挥所、319个网格组、1056个网格党小组开足马力,啃最硬的骨头、攻最后的堡垒,党旗在脱贫攻坚战场上高高飘扬,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应对风险挑战,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2020年,注定不平凡。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出了一道“加试题”,“播种遇干旱,秋收连天雨”增加了产业发展难度,特别是9月来持续降雨,给住房、饮水、道路等带来极大风险。晴隆科学统筹,有效应对。

“这么大的灾,房垮了、路塌了,要不是有党的关心,我们可咋办啊?”说起鸡场镇红寨村“9·18”滑坡地质灾害,村民李祖何心有余悸,“政府给我们找住处、发补助,现在生活生产都恢复了正常。”

面对连续降雨,晴隆高度重视防范地质灾害,加强值班值守,加密巡查排查。9月17日红寨出现地灾险情,立即启动应急处置,疏散撤离群众。18日上午,滑坡体裂变,多栋房屋受损……由于预警及时,虽有财产损失,但无人员伤亡。晴隆举一反三,建立13个地质灾害重点监测点,专人24小时值班,网格定期巡查,及时妥善解决险情。此外,组织群众秋收抢收,做好产销对接和农险理赔。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关头,越要加强风险风控。晴隆树牢底线思维,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积极主动、未雨绸缪,对疫情反弹、自然灾害等各种返贫致贫风险,都做了万全准备,确保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都能按时高质量打好收官战。

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不遗漏任何一个隐患

紫马乡屯上村吴义成终于学会了使用净水器。“此前,净水器装好了,却没人教怎么用,成了摆设。”得到这一反馈,紫马乡立即全面排查,入户教育宣传,让所有农户都明白净水器有啥用、怎么用。

“最后一步”决定最后胜负,差一步就是差全部。晴隆对照“10个防止”,深入查摆细节性问题。7个督查组控辍保学“乡乡过、村村过、校校过”大排查,确保不少一人;再次核实比对参保、资助、医疗保障数据,确保不漏1项;逐人逐户入户核查未纳入兜底保障的重点贫困对象,新增纳入保障266人;组队审核档案资料,确保信息数据“五统一”……蓝黄红“三色单”分级督办,推动即知即改、边查边改,问题动态清零。

群众满意,也得着手细处。晴隆在各村组建钉钉队、滚筒队、理发队、家教队、代办队、宣教队“六支队伍”,专门解决群众烦心事,网格员、帮扶干部与贫困户共吃“连心饭”,数变化、拉家常,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

“工作到位重在细节到位,脱贫攻坚没有差不多,必须下足‘绣花功夫’,绝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不遗漏任何一个隐患……”长流乡党委书记李秀松粗中有细,带着干部反复核对信息数据。

硬措施硬支撑,让每个家庭都有致富路子

脱贫还得靠增收,发展产业是硬支撑,务工就业是硬措施,要想高质量脱贫,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腾龙岭安置小区地下车库里,平菇长势喜人,即将采收今年的第二批。晴隆九山半水半分田,农业产业基础差。物尽其用、地尽其利,晴隆人困境求生,发展“湖库经济”“林下经济”“庭院经济”“车库经济”,发展茶叶、食用菌、蔬菜等特色优势产业21万亩,农业增加值较2014年翻了近3倍。

外出务工,是晴隆70%以上农村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晴隆坚持外输内拓,加强劳动力就业情况常态化摸排,与浙江、福建、广东等地签订稳岗协议,大力挖掘本地就业岗位,能稳就稳,已经“回流”的就近就地再就业。累计开发公益岗位1.29万个,车间就业岗位0.4万个,全县6.7万贫困劳动力中6.3万已就业,返乡“回流”人员全部重新就业。

“只要想干活,就能有活干。”晴隆鼓励群众发展农业产业,有条件的积极外出务工,将发展成果与群众充分连接起来,让每个家庭都有致富路子。

“咬紧牙关!”“争分夺秒!”“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晴隆干部群众正凝心聚力冲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底气十足!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