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花在脱贫攻坚前沿绽放

——贵州省直机关青年驻村扶贫故事

2020年11月01日08:58  来源:贵州日报
 

通讯员 郑玲 叶昂

在决胜全面小康的战场,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前沿,在服务人民群众的一线,贵州省直机关600余名驻村干部带头冲锋在前、勇于担当重任,彰显青春作为。

青春身影与脱贫历程同镜

为让“青山”有绿水,省直机关工委驻麻江县青山村第一书记董钦,沿着五年来历任工委班子及驻村工作队员的脚印,将青山河河道治理作为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持续推进,一任接着一任干,整治帮扶点青山村的水患,展现了帮扶单位和驻村青年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助推贫困地区发展的生动故事。

省交通运输厅发挥行业优势,重点支持全省贫困地区发展,建成贫困地区高速公路总里程5390公里、普通国省道3133.5公里。同时,派出驻村第一书记80余人,用真帮实干换回群众的感动和不舍。

自2016年定点帮扶望谟县以来,省发展改革委尽锐出战、全力帮扶,陆续选派21名干部担任9个村第一书记。累计安排预算内投资14.35亿元、专项建设基金24.04亿元,支持望谟县重大项目建设。青年干部们前赴后继在这块土地上挥洒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青春智慧与脱贫喜悦同步

坚持以市场导向发展农村产业经济,省农业农村厅驻纳雍县五一村第一书记田维荣,想方设法带领当地村民发展种植养殖特色产业和乡村特色旅游。

为当好“产销对接”业务员,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派驻平塘县落良村驻村干部熊江睿,通过“驻村+互联网宣传”工作模式,在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搜狐等网络媒体平台宣传落良村草莓,并邀请贵州著名歌手阿娜丹担任落良村“游中国天眼·摘生态草莓”形象宣传大使,让“落良红”生态草莓知名度迅速提升。

情系苗乡侗寨,省市场监管局发挥自身资金、资源优势,青年驻村干部们坚决挑起扶贫重担,助推帮扶点锦屏县、台江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拿出干科研的干劲,将论文写在大地上,省农业科学院派驻石阡县大坝村“博士后”第一书记吴迅,2018年以来一直驻村,帮助大坝村发展苗木苗圃300亩,精品水果300亩,辣椒280亩,烤烟1200亩,实现老百姓就近务工增加100余万元,实现贫困户每户分红1400余元。

青春足迹与脱贫道路同向

为了修好群众心中的幸福“天路”,省检察院驻长顺县茅山村第一书记欧阳星,在省检察院党组的大力支持和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对接相关责任部门,修通了从茅山村蛮简组到惠水县芦山镇花鱼组,总投资312.8万元的跨县通组路,让茅山村群众几十年的出山梦想终于成真。

省民宗委驻务川自治县回龙村第一书记敖翔,在驻村的300多个日日夜夜中,与当地干部一起装卸、销售辣椒,叫卖合作社的李子,为合作社种油菜、收油菜、晒油菜籽、榨油菜……体现了省直机关女干部的担当尽责。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驻兴仁市大荒坪村第一书记谭兴海与原驻村第一书记刘丰齐心协力,帮助3岁“马蹄足”小孩万有萌圆了行走梦,用点滴真情传递省直机关青年的大爱真心。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