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做好水文章推动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生态水”变“致富泉”

2020年11月01日08:56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郭进 江佳佳

10月26日,铜仁市松桃自治县迓驾镇晚森村,松桃边城山泉公司的流水线不停地运转,管理人员田景华正忙着带领村民生产。

47岁的田景华是晚森村村民,曾经是贫困户。2017年,田景华加入返乡能人田小乐创办的公司,实现从贫困户到技术员再到管理人员的转变,每月工资达4000元。“好山好水好政策,让我们村民喝的水成了‘致富泉’。”田景华说。

山是铜仁的“根”。世界自然遗产梵净山原始森林覆盖面积达95%。近年来,铜仁通过实施全域绿化“六绿”攻坚行动,全市森林覆盖率超65%,排名全省第二。

水是铜仁的“魂”。铜仁境内不仅有沅江、乌江两大水系,流域面积在20平方公里及以上的河流就达220余条,水资源总量达162亿立方米。此外,铜仁已探明优质水源点268个,有6个水源点与世界级品牌水相媲美。

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铜仁的好山好水吸引来了农夫山泉、屈臣氏等知名企业。培育本土企业发展壮大,思南县梵山山泉公司的产品不仅销往长三角地区,今年初,还从江苏常熟拿到800万元的生产订单。

2016年、2018年先后举办的两届“梵净山国际天然饮用水博览会”,进一步扩大了“梵山净水·健康水都”“梵山净水·泡茶好水”品牌影响力。截至2019年,铜仁全市包装饮用水企业达到170余户;规模以上饮用水企业7户,占全省规模以上包装饮用水企业总数的31.8%,规模以上饮用水企业完成工业产值6.96亿元;上缴税金1.2亿元。

“生态水”变“致富泉”。当下,铜仁170余户包装饮用水企业和24户抹茶(碾茶)加工企业,直接和间接解决就业54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众2000余人,带动易地扶贫搬迁就业300余人,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和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铜仁还抢抓温泉建设的机遇,在现有天然出露地热和地热井的基础上,挖掘地热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以休闲、旅游、养生为主的温泉产业,打造了石阡、思南、碧江温泉产业集群,石阡城南温泉、思南九天温泉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目前铜仁温泉旅游产业年接待游客超过500万人次。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