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打造特色职业教育强省

2020年11月01日08:54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雨)近日,记者从省教育厅举行的《贵州省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州将采取部省共建、高位推动,政校行企、多方互动,聚焦主责、上下联动等措施,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教二十条、《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和《贵州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特色教育强省实施纲要(2018-2027年)》精神,《贵州省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建设贵州特色职业教育强省,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及资源布局,推进职业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职业教育发展保障机制。

据介绍,贵州将通过部省共建,高位推动《若干措施》落地落实。目前,省教育厅已牵头启动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工作,此项工作的开展将对《若干措施》的贯彻落实工作起到更加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过部省共建,高位推动贵州职业教育高质量特色发展,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贵州还将进一步加强政府、学校、行业、企业多方联动,协同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政府履行发展职业教育的职责,各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全面落实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措施,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组织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业务指导、咨询建议功能,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学校办学,促进校企深度融合,各职业院校发挥办学主体作用,多方互动积极营造有利于职业教育健康发展的社会环境。

通过聚焦主责、上下联动,贵州将切实落实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发展职业教育的责任。省级部门负责制定全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市(州)教育主管部门统筹发展区域及行业职业教育,促进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县级教育主管部门全面落实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措施,保证普职比例大体相当。从而形成责任明晰、上下联动的职业教育发展部门联动机制。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