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讲好脱贫攻坚故事

2020年10月31日10:36  来源:贵州日报
 

黄丽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贵州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坚决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是贵州的光荣使命,讲好脱贫攻坚故事同样是贵州的光荣使命。

中国脱贫史诗的贵州绚丽篇章,由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汇聚而成,由一个个激荡人心的细节组合而成。脱贫攻坚的巨大精神财富,就隐藏在这些故事和细节里,讲好贵州脱贫攻坚故事,贵州人民不畏艰险、不甘落后、战天斗地、勇闯新路的脱贫攻坚精神才能更加感染人,为贵州实现更加美好的未来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

用心用情讲好脱贫攻坚故事,就要讲好“贵州战法”的故事。战法决定成效,一系列精准管用的“贵州战法”背后是一连串的精彩故事:从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变为全国减贫人数最多的省,通组硬化路连通千家万户,农村产业革命势如破竹,近200万人搬出深山一步跨千年……每一项成绩都是贵州党员干部“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小康不达、誓不罢休”为民情怀的结晶,都是贵州儿女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结果。

用心用情讲好脱贫攻坚故事,就要讲好基层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和脱贫群众的主角故事。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身处战场最前线,付出了太多心血,完全是舍小家顾大家的壮举。贫困群众是脱贫帮扶对象,也是脱贫致富主体,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一次又一次朝着贫困堡垒冲锋,攻克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创造了脱贫奔小康的美好生活。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讲好脱贫战场上的扶贫与脱贫故事,脱贫攻坚精神财富就有了坚实的载体。

用心用情讲好脱贫攻坚故事,新闻记者、扶贫干部、专家学者、文艺工作者、高校师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等六支队伍是主力军。这六支队伍,或是与广大人民群众一起投身主战场,参与了脱贫攻坚一线的火热实践;或是作为见证者、记录者,展示了干部群众攻破贫困堡垒的精神风貌。记录好令人感动的脱贫故事,讲述好令人难忘的脱贫细节,展示好贵州波澜壮阔的脱贫历程,提炼好贵州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这是主力军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

在即将消除绝对贫困的历史性时刻,我们要用心用情讲好脱贫攻坚故事,激励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顽强奋斗,一鼓作气实现小康梦,乘势而上迈步新征程。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