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德顺乡多措并举抓好林下产业

2020年10月30日10:0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黎平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黎平县德顺乡是全省生态乡镇之一,境内生态植被良好,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83.45%,林地面积26万亩,具有发展林下经济得天独厚的资源环境。

大力宣传,广泛发动。通过深入挖掘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组织党员干部到基地现场观摩、发动大户向群众介绍发展经验等多种形式,对发展林下经济成功事迹进行全面深入地宣传。同时,充分利用新时代讲习所平台和召开群众院坝会、火塘会的机会,广泛宣传林下经济政策、新兴产业技术,帮助群众算清林下经济效益账,极大地转变了群众的经营观念,统一了思想。

深入调研,合理布局。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根据各村的产业基础、自身技术专长、产业发展条件和产品市场行情等因素,因地制宜做好产业选择和产业布局,明确了以“林蜂”、“林药”和“林下采摘”为主导产业的发展方向,明晰了3个千亩基地、9个百亩基地产业布局,确保产业发展有方向,基地建设能落地。

整合资源,抱团发展。一是通过盘活公有资产、林地流转和林地参股合作三种方式,解决产业发展用地问题。闲置的1000多亩林地全部用于发展林下经济;流转林地2800余亩,群众参股合作林地5000余亩。二是通过公司指派、部门联系、干部挂点和合作社组织等方式,解决产业发展人手问题。技术上,整合青江公司技术团队、农林部门技术力量和乡内种养能手,做好各产业基地技术指导服务工作。组织上,整合乡农服中心、乡林业站、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干部,组建各产业基地服务专班,贴近产业做全程跟踪服务。用工上,积极发挥各村村集体合作社组织群众的作用,根据产业生产需要合理安排用工。三是通过争取项目支持和合作社自筹等方式,解决产业发展资金问题。争取项目资金近600万元用于林蜂养殖和林下采摘产业建设,合作社和种养大户自筹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林下经济产业发展。

强化调度,提高效益。通过定时不定时组织合作社和种养大户开展产业研判,强化协调调度,积极采取措施应对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产业有序发展、效益逐步提升。基地建设上,采取公有林地无偿提供使用、参股合作林地不计成本投入等方式,降低产业发展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产品销售上,依托县农林公司、县内外实体店、群众口碑等做好线下销售,同时对接天猫、微信、京东、黔货出山等知名电商销售平台,即将形成 “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模式。群众带动上,通过采取项目覆盖、发动参与生产和林地流转等方式,依靠产业发展实现农户股金、租金和薪金“三金”叠加,林下经济产业发展项目资金覆盖带动贫困户825户,林地流转覆盖农户100余户,带动就业600余人,年带动群众增收1000余万元。(黎平县德顺乡)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