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人服务”在汇川 便民利企“遵满意”

——从临港遵义科技城看汇川区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2020年10月30日08:33  来源:贵州日报
 

走进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汇川区)临港遵义科技城,只见定制化、个性化、现代化厂房林立,一座具有上海元素、遵义特色的科技新城让人叹为观止。科技城内招商引资项目——遵义茶溶天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厅里,遵义红、遵义绿、立顿茶、精深提取茶等成品的健士星茶系列产品琳琅满目。

临港遵义科技城一期建成以来,深受客商青睐。占地11万平方米、建有13栋现代工业厂房的临港遵义科技城已吸引了36家企业入驻,接近饱和状态。

厚植沃土万木兴。如今的临港遵义科技城,处处洋溢着发展的激情,涌动着建设的热潮。

科技城内的贵州中安卫生材料有限公司,是遵义市和汇川区两级党委、政府在疫情期间引进的集科、工、研于一体,产、供、销一条龙的现代化卫生材料企业。该企业于2020年2月26日正式投产,从签约到投产仅用8天时间。公司总经理刘书乾说:“优质的服务、利好的政策、落地时间之快实属罕见,这是对我们未来发展的鼓励和支持。”

临港遵义科技城是沪遵携手合作的一个缩影。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对口帮扶贵州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上海市对口帮扶遵义。从2014年的漕河泾遵义科创绿洲园区,到2018年的临港遵义科技城,不只是名字的简单变更,这是沪遵协作的不断深化、转型升级,更是汇川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结果。如今,临港遵义科技城生产生活设施齐全,走出了产业化和城镇化双轮驱动的产城融合发展路子。

完善的配套、优质的服务、利好的政策,吸引了众多企业慕名而来。目前,临港遵义科技城已入驻的36家企业中,生产型企业15家、服务型企业21家;有世界500强联合利华的合作企业上海健士星生物研发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茶与草本精深加工项目”、中国民营500强光明(食品)集团旗下公司上海光明森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贵州光明临港九道菇工厂化食用菌生产项目”两个主要龙头项目。

7.2平方公里,是临港遵义科技城的新蓝图。汇川区紧紧抓住上海对口支援遵义的重大历史机遇,将园区建设成为具有上海品牌元素、产业元素、管理理念元素,以遵义当地生态为基础、人文为点缀,探索出一条产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城市配套建设反哺工业产业发展,从“输血”到“造血”的遵义特色新城发展道路。

近年来,临港遵义科技城强化党建引领,开展党员带头抓招商,以清晰的产业定位和明确的发展方向吸引了众多优质企业的目光,产业集群加速成型,使汇川区营商环境发展政策的制定更精准、落实更高效,不断推动改革举措向纵深发展。

近年来,汇川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新成立了汇川区营商环境建设局。作为政府的工作部门,该局为发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作用,以问题为导向、以效率提升为抓手、以企业满意为目标服务企业发展,为优化营商环境注入更多活力。

目前,汇川区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遵义市优化营商环境28条》,从事项集中“汇”服务、办事智能“慧”服务、方式多元“会”服务、降低成本“惠”服务四方面着手,着力打造合法宽松的政策环境、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安商亲商的社会环境,着力开展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提升服务质量,以主人翁的姿态当好“店小二”,努力打造“贵人服务”在汇川、便民利企“遵满意”政务服务品牌,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以赴为企业和群众服好务。

走进汇川区新政务大厅,大厅智能管理叫号系统前,办事群众坐等叫号,秩序井然。专门设立的母婴温馨小屋,营造了大厅无微不至的关怀服务。据了解,该区具有行政审批服务职能的33个单位10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入驻,同时让供电、供气、供水、邮政、广电、印章刻制公司等公共服务部门进驻实体大厅,实现了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道门。

汇川区在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下,项目不断引进,企业不断落户,人才不断涌入。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近3年来,汇川区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482个,投资总额998.13亿元,2019年招商引资工作名列遵义市第一。

汇川区推行的“红色代办员”试点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依托广大党员拓展政务服务代办范围,深化基层政务服务全程代办工作,选取部分街道、社区作为试点,主动到老年人、残疾人、大重病患者等特殊弱势群体家里,开展上门全程代办服务。2019年,“红色代办员”制度被选为全省“暖心”服务举措。

第三方评估显示,2017年,汇川区营商环境排名全省第一,2018年、2019年还分别获得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县市、中国营商环境十佳经济开发区、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等荣誉称号。“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汇川区营商环境建设中已然注入“智慧”因子,打响了便民利企现代服务的新品牌——“遵满意”“汇服务”。(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兰荣江)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