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的20年|20年峥嵘奋斗 从零起步构筑“金色梦想”

——观山湖区城市发展纪实

2020年10月28日14: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百花湖畔的水乡韵味。李书林 摄
百花湖畔的水乡韵味。李书林 摄

2000年,伴随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经国务院批准,金阳新区启动开发建设;2012年,经国务院批准,观山湖区成立。从零起步,经过20年实践探索、笃定创新,最终化茧成蝶,成长为一座潜力无限的现代都市;如今,以省会城市核心区、中心区、生态区、窗口区的姿态,联通世界,成为贵州打开山门迎客天下的“会客厅”。

20年来,在贵州省委、省政府,贵阳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观山湖区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全局,引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化建设进程加快,发展空间逐步拓展、经济实力大幅提升、招商引资成果显著、科技创新不断提升、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20年间,观山湖区茁壮成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动力增强、质效提升、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成为贵阳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成为贵州省乃至西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也成为“爽爽贵阳”的一张靚丽名片。

2019年,观山湖区地区生产总值607.05亿元,经济总量跻身全省各区(市、县)前五,蝉联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综合测评城区方阵第一,连续四年入围“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区”,“现代都市·滨湖花城”城市品牌越发响亮。

谋划大发展?双城区应运而生

2000年初,贵阳城市中心区56平方公里,人口数量超130万,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超2万人,是全国最为拥挤的省会城市之一。狭小的城市空间,严重制约了现代化城市的发展。突破山地瓶颈、探索城市扩容刻不容缓。

为缓解老城区的拥堵,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改善贵阳市中心区人口稠密、交通拥挤、环境质量差的现状,贵阳市委、市政府决定在老城区西北部的金华、阳关一带建设城市新区,金阳新区应运而生。

2000年6月2日,根据国务院批复的《贵阳市城市总体规划》,贵阳市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原则,编制《贵阳市金阳新区实施建设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按照规划,贵阳城区将形成以老城中心区和金阳新区为市级中心的双中心城市结构。

金阳新区规划定位为:生态环保型、园林式、数字化、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新城区,集行政办公、文化娱乐、商业金融、体育运动、高新科技、教育科研为一体,与老城区构成“双中心,多组团,众星捧月”的城市格局。首期规划到2010年建成17平方公里,人口18万;到21世纪中叶,建成50平方公里,人口规模50万人的新型城市。

2001年10月25日,金阳新区建设大规模启动,不到3年时间,金阳新区完成实施建设区17平方公里“三纵六横”道路主骨架建设,打通金阳新区与老城区连接的东出口与南出口通道,水、电、煤气、通信、交通设施、市政设施同步到位,市级行政中心建设完成。

2004年1月1日,贵阳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以及32个部、办、委、局迁至金阳新区,贵阳城市“双中心”结构初现。

扩容升位 金阳新区提速发展

2004年4月13日,贵阳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贵阳市金阳新区管理委员会,实行开发建设封闭式管理。

2005年4月29日,贵阳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更快更好推进金阳新区开发建设的决定》,明确开发建设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金阳新区进入全面加快开发建设新阶段。11月,贵阳市出台“十一五”期间《加快金阳新区建设发展实施方案》《金阳新区鼓励投资扶持政策》,鼓励民营资本、外来资本到金阳新区投资兴业,新区建设掀起新高潮。

2008年下半年,金阳新区正式对外宣布,工作重心由单一的开发建设向综合型社会事务管理转变。

2009年初,贵阳市委、市政府制定《关于加快金阳新区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金阳新区要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强社会管理,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新区建设和发展指明方向。

截至2012年5月,金阳新区已完成40平方公里的城市核心区域开发。随着乌当区金华镇、朱昌镇和清镇市百花湖乡划归金阳新区管委会,金阳新区进一步“扩容”。期间,贵阳环城高速公路等建成通车,贵广快速铁路、贵阳市域快速铁路网和贵阳城市轻轨交通控制性工程开工建设,贵阳火车北站、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贵阳国际金融中心等重大工程项目相继建成,现代都市初具雏形。金阳新区由此进入发展提质升级阶段,开启新征程。

成立建制区 发展驶入快车道

2012年11月15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同意贵州省调整贵阳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同意在原金阳新区的基础上设立观山湖区。同年12月21日,观山湖区正式挂牌成立。

观山湖区充分发挥其作为省会城市核心区、中心区、生态区、窗口区的作用,高质量发展推动以大数据、大健康、大金融、大会展、大商贸、大旅游、现代制造业为主的“六大一制”现代产业,全区经济增长年均速度13.3%,高于全省、全市同期平均增速,在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综合测评城区方阵中蝉联第一,连续四年入围“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逐年增强。

围绕贵阳市委十届五次全会提出的“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观山湖区大力推动现代商贸服务业提档升级,形成了以世纪城、金融城“两圈”为核心的商业布局;立足贵阳北站区位优势,依托贵阳世界电子体育小镇项目、红星·天合广场商业综合体、大悦城综合体项目,努力打造文化旅游消费商圈;依托万达购物广场和奥体中心,打造大众体育休闲消费商圈,中高端商贸业蓬勃发展。全力打造中高端制造业及中高端消费品制造产业聚集地——现代制造业产业园,重点发展汽车及配套、生态食品、智能家居、日用消费品等新型产业。

2018年,随着贵州首个现代服务产业试验区挂牌成立,观山湖区现代服务业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试验区以金融会展产业园、高铁经济产业园、贵阳大数据产业园、商贸物流产业园、吉利汽车产业园、百花生态旅游产业园“一区六园”为发展载体,引领带动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快速发展,为贵阳在全省当好“火车头”“发动机”作出更大贡献。

新时代的观山湖,将坚持走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发展道路,持续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奋力打造贵阳开放型经济先行区、生态文明示范区、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样板区。(何欣)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