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优化提升营商服务环境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28日09: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日前,笔者从开阳县安商服务中心获悉,该县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突破口,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扎实推动落地项目建设,持续释放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截至目前,该县招商引进签约项目21个,投资总额为108.73亿元,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撑起了坚实的脊梁。

如何优化服务职能,提高办事效率?如何提升企业满意程度,增强投资者信心?开阳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硬举措给出了答案。

自开阳县2020年对外开放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大会召开以来,该县坚持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先手棋”,向繁琐的证照审批程序开刀,出重拳、下猛药、动真格、见实效。着力为企业松绑、为发展解绊、为市场腾位。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牢固树立服务企业至上理念。创新企业服务模式,打造公平公正、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让企业轻装上阵、聚力发展。营造全县上下爱护企业、尊重企业的良好氛围。在招商安商工作方面下重拳,出“三招”,全力推动落地项目建设,提升县域经济发展软实力。

加强业务培训,在提高业务能力上出“硬招”。从各营商环境指标相关单位的新进力量抓起,抓好事业单位新聘人员的安商培训,让新聘人员全程参与到安商服务的各项工作中来,补齐招商安商方面的短板。同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教学模式,不断开拓新聘人员的眼界,增长招商安商知识。从而提升了开阳县整体的招商、安商服务水平。

创新工作方法,在提升服务水平上出“新招”。抓好安商团队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安商团队定期或不定期深入企业联系沟通,熟悉企业情况,了解企业诉求。创新思路,采取“一对一”、“点对点”服务措施,为企业提供项目建设服务。建立健全安商服务机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张清单”服务制度,变被动为主动服务项目建设,主动到企业服务40余人次 ,协调解决问题10余个。完善运行机制,优化代办服务,采取从协办到代办,部分代办到全程代办的运行模式。目前,该县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申办数量216单全部办结。

加强诚信建设,在营造良好环境上出“实招”。按照“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方案、一个专班”模式,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及时与县经开区、县自然资源局、县财政局、县工信局、县土储中心等职能部门进行联系对接,对包括招商引资在内的所有项目,就“政府承诺不兑现”情况是否存在进行确认,做到全面覆盖,信息真实可靠。减化办事审批程序,实现从“企业跑腿”到“信息跑路”的转变。严格按照程序,对引进的项目及签订的协议开展事前评估,征求主管部门意见,从源头上避免“承诺不能兑现”情况。

在下一步工作中,开阳县将进一步加大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的各项工作力度,切实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持续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杨刚)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