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三提三统三做”开启借林生财“新航道”

2020年10月28日09: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务川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为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拓宽产业增效渠道,今年以来,务川自治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凭借多年巩固下来资源环境优势成果,注重大户发展、着力小户增量、发力遍地开花,大力发展生态家禽养殖业,开启一条借林生财的林下养鸡“新航道”。

一是提升优化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统筹资源,做大做强林下产业。县业务主管部门结合县委政府畜禽发展战略主动迎战,围绕脱贫攻坚增收致富主基调,研讨制定出适应本县生态禽发展系列优惠政策,进一步统筹资源、优化招商引资营商环境,以规模户吸引大户、带动小户的方式,在各乡镇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林下规模养鸡示范点、示范场。目前,全县共发展林下养鸡示范点104个,5000羽以上规模林下养鸡户17户,发展1000-5000羽养鸡大户35户,500-1000羽一般养鸡户52户,500羽以下散养户22368户。

二是提高优惠政策,统筹资金,做精做优生态绿色产品。结合财政、扶贫、农业农村、林业、经贸、市场监管、环保等部门帮扶政策进行资源整合,加大林下养鸡扶持力度,重点帮助规模户解决资金、水电、销售等资金周转和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困难和问题,让规模户在产销对接上无后顾之忧、大胆发展。目前,全县共有21所学校、32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通过县农产品产销对接服务平台帮助销售禽蛋产品。

三是提级技术服务,统筹人才力量,做实做细林下养鸡增收项目。在林下养鸡发展上,业务主管部门尤为重视养殖技术跟踪服务指导,为更好地把该项目做实做细,从规划、建设开始就做实,从产前、产中、终端市场开始做细,全县各养殖场户建立起详细的技术跟踪管理台账,加强技术培训,实时入场户指导。目前,技术人员入场户累计开展技术指导358人次,集中开展林下养殖专题培训22期,技术指导、培训养殖从业人员1726人次。

该县立足良好生态资源做优势文章,围绕“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总要求,深度挖掘绿水青山资源潜力,大力盘活林下产业发展路径,助推农业产业增效、群众增收。截至目前,全县禽存栏90.25万羽,禽蛋产量1788吨,涉及16个乡镇(街道)。覆盖农户22472户103371人(其中贫困人口325人),预计2020年禽蛋总产值达1.34亿元,带动农户人均增收150元以上。(务川县农业农村局 徐兴高)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