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搬到柏果树 党建引领快致富

2020年10月28日08:53  来源:贵州日报
 

“在社区的指导和培训下,去年年底我成立了桐梓县明俊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今年9月固定员工已增加到8名,国庆期间生意更好了,收入是平时的两倍。”国庆双节期间,桐梓海校街道柏果树社区易地扶贫搬迁户犹明俊没有休假,忙碌在桐梓各小区开展家政服务。

“住房不举债、脱贫有保障,搬迁是手段,就业是核心,脱贫是目标,既要‘挪穷窝’、也要‘换穷业’‘拔穷根’。”桐梓县海校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元秋说,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中,海校街道不断加强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培育产业带动一批、推动创业扶持一批、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等方式,确保搬迁一户、脱贫一户。

按照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思路,海校街道党工委把集中安置点布局与新型城镇化结合起来,与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统筹起来,建设工青妇群团组织协同发展,扶贫车间、文化广场一应俱全的柏果树社区易地扶贫安置点。

搬迁户由农民变为居民,生计资本变得多元化。多数贫困家庭通过在县城就近务工实现稳定就业,柏果树社区共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596户2379人。其中30%的家庭通过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安置、技能培训劳务输出等方式实现增收,22%的家庭实现就近务工。

“以前在浙江打工,一个月3000多块钱,开销大,存不了钱。现在,在社区鞋厂工作,月收入有2000多元,加上年终分红,比在外打工划算,最主要的是能照顾家人。”搬迁户王登会十分满意现在的生活。

该社区引进圣熙鞋厂扶贫车间和百世快递等企业入驻,直接解决贫困人口就业132人,并给予部分商铺落实房租“免3减2”的优惠政策,越来越多的生活便民服务商户入驻,给社区居民带来了更多的自主创业就业机会。

“群众搬到柏果树,海校带你快致富。”这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赵刚内心的真实感受,他告诉记者,在海校街道和社区干部的帮助下,他通过办理特惠贷在租赁安置点门面开设饮水店和小商品店,目前有固定的矿泉水用户3000户。

每天,赵刚前往各个社区送水,妻子陈飞枚则一边看店,一边照顾3个读书的孩子。说到生活最大的改变,赵刚感叹最多的是孩子的学习成绩和环境比以前都有了很大改善。

为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该社区成立了合作社,利用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购买设备入股鞋厂,让全体贫困户都加入进来,通过收益分红增加贫困户收入;为切实让搬迁群众“融得进”,该社区注重居民的就业技能培训。据柏果树社区党支部书记谢正强介绍,目前,该社区开办了50多期美容美发、家政、驾驶等技能培训,有400多人输出到县外就业,疫情期间组织的订单式、定向式培训,输出省外就业30多人。

为完善后续管理服务,海校街道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确定了“一个安置点+社区服务中心、就业空间、卫生室、文体广场、便民超市、微菜园”的“1+6”建设模式。完善安置点道路、供水、供电、文化、绿化、亮化、微菜园等基础设施和生活设施,改善易地扶贫搬迁户的居住环境。

如今,柏果树社区安置点道路干净整洁,社区绿化装点,处处美景如画,出门就能运动、购物,极大地方便了搬迁群众的生活。(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骏娇)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