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不断探索职业教育新路径——

搭建“立交桥” “黔匠”创“黔景”

2020年10月28日08:42  来源:贵州日报
 

实习生、正式员工、技术骨干、区域组组长,不到两年的时间,毕业于贵州省装备制造职业学院的陈虎,就完成了职业生涯的“四级跳”。

“今年9月,公司又让我兼任另外一组的组长,负责的工作区域更广了。”10月24日晚上9时许,陈虎终于结束工作吃上了晚饭。他告诉记者,月收入比原来增加了2000多元,工作虽然忙碌,但是感觉很充实。

来自赫章县的陈虎,初中毕业后进入贵州省装备制造职业学院精准扶贫班学习。勤奋好学的陈虎通过在学校的积累,就业后迅速脱颖而出。但他并不满足于现状,利用空余时间报读了大专,“大专读完,我还要读本科。”

近年来,为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贵州着力构建职业教育“立交桥”,让众多像陈虎一样的年轻人,能够憧憬未来,找到上升通道。

目前,贵州已开展中高职贯通培养模式试点建设,采取“五年一贯制”和“3+3”的办学模式,打通了“中职—高职—本科”的升学渠道,为职业院校学生提升学历、锻造技能创造平台、提供机会。

据统计,全省共30所高职、69所中职学校参与了试点建设,专业涉及学前教育、护理、农业等60余个方面,已完成招生近3万人。

今年9月,《贵州省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为贵州推进职业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具体的行动指南。明确提出,打通职教生学业上升通道,构建多层次、多规格、层层贯通的职业教育“立交桥”:扩大中高职(“3+3”)和“五年一贯制”培养的招生规模;推进“3+4”中本贯通专业试点;探索国家“双高”学校和省优质高职院校特色专业举办四年制职业本科教育或“3+2”职业本科教育试点……

这些措施的实施,让职教学生的“本科梦”“硕士梦”逐渐变成现实,职业教育的吸引力也愈加强劲。据统计,目前全省高职院校在校生达39.5万人,中职学校在校生50万人,其中高职教育在校生人数已超过本科教育在校生人数。

坚持把职业教育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来抓,贵州省不断探索新的路径。

10月12日,2020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大方漆器”班,在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开班,来自大方县的23名漆器从业者及10名省内外学员,在贵州电大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及实践学习。

据悉,贵州省非遗中心还与贵州广播电视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一起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

此外,贵州积极引导全省职业院校围绕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5个服务业等共27个产业链的实际需求,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明确了31所中高职院校牵头负责、81所中高职院校参与27个产业链的相关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工作,推进以专业对接产业,以专业集群对接产业链。

经过多年实践,贵州探索出“产业园区+标准厂房+职业教育”的办学模式,推动“学校办到园区去、车间搬到校园来、专业围着产业办、学生就近找工作”。目前,已有54所职业院校入驻工业园区办学,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能力不断提升。

据统计,五年来,全省职业院校培养输送技术技能人才110余万人,高职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2%,中职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5%,中高职毕业生省内就业比例由10年前的30%上升到70%。(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雨)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