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观山湖区“十三五”时期科技创新工作综述

2020年10月27日15: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19年观山湖区首场科技企业交流会举行。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2019年观山湖区首场科技企业交流会举行。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观山湖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及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不断涌起的创新浪潮,激励着观山湖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围绕重点任务 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十三五’期间,观山湖区科技创新工作紧紧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观山湖区科学技术局有关负责人说。

通过做好科技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观山湖区科技综合实力和创新能力在“十三五”期间得到有效提升。全区“科技进步水平指数”由2015年的84.65%上升到93.86%,提高9.21个百分点,超过“十三五”目标8.86个百分点,为“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培育创新引领型企业。按全地域统计,2019年,观山湖区有高新技术企业266家,较2015年增长4.3倍,年均增速51.9%。2019年规模以上企业R&D经费支出22711.4万元,占全市的比重为11%,居全市第4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人员833人,较2015年提高39.3%,年均增速8.6%。

建设创新型引领平台。“十三五”以来,观山湖区全面推进各类平台载体建设,推进建成国家铝镁电解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贵阳大数据创新产业(技术)发展中心、观山湖电商发展中心、贵州省移动通信信令数据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创业平台。2019年,成立首个院士工作站——贵州省地质调查院院士工作站。

建设创新引领性机构。截至目前,观山湖区共有1个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省级众创空间、4个市级孵化平台、2个在建平台。所有孵化载体面积约2.2万平方米,入孵企业已超过200家,孵化毕业企业超过50家;已引进培养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团队3个以上。

不断增强科技成果转换能力。截至目前,全区共有省级以上研发平台11个,其中含国家级研发平台4个。2019年,打造大数据融合项目11个以上,组织实施科技计划项目10项以上,促进产学研用等科技合作项目15项以上;技术合同登记成交额19.97亿元,居全市第三,其中技术交易额占比85.58%,居全市第一;合同吸纳成交额52.23亿元,居全市第二。

营造最优环境 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唯有大力营造创新创业环境,才能不断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十三五”期间,观山湖区制定出台《观山湖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观山湖区鼓励创新创业政策措施(试行)>的通知》《观山湖区科技计划项目实施管理(试行)》等系列创新政策和措施,加速推进孵化平台载体建设,加大科技奖励和创新创业补助,深入实施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2017年至2019年间,观山湖区对贵阳铝镁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贵州翼云大数据服务有限公司等107家企业申报的孵化载体建设奖励、创新平台奖励、创新创业活动奖励、企业成长奖励、创新项目配套奖励等事项共三批次兑现区创新创业奖励资金,兑现金额达2695.1万元。

为了在全区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2019年,观山湖区共举办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科技型企业成长梯队遴选申报、财税筹划等专题培训5场,区内共250余家企业参训。

“要充分激发辖区企业创新创业活力,区科学技术局还需要具备服务意识,发挥企业‘服务器’作用。”区科学技术局有关负责人说,自2019年2月建局以来,该局组织工作人员实地走访辖区内企业百余家,通过和企业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加深对辖区企业运行、科技研发投入、科技人才引进、存在困难、工作需求等情况的了解。同时,加强相关科技扶持政策的宣传力度,指导辖区企业做好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的服务工作。

与此同时,观山湖区定期组织开展科技活动周活动。围绕“科普进校园”“科普进企业”“科普进社区”等主题开展相关活动,面向社会进行科普知识展示,为辖区引进科技型企业及人才提供助力。

在2019年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贵州赛区观山湖分赛区赛事活动中,全区有45家企业、团队报名参赛。经角逐,观山湖分赛区共有8支团队晋级省级决赛,其中,贵州云基众智技术有限公司和贵州自留地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获得决赛第一名和第二名。

探索最新模式 夯实创新发展基础

产业发展,科技先行。2019年,观山湖区首场科技企业交流会举行,全区90余家企业参加。“产业发展离不开科技引领作用。”会上,一位科技企业负责人说。

紧紧围绕观山湖区产业发展技术需求,近三年来,观山湖区积极申报省、市各类科技项目共计156项。该区还不断强化和规范区级科技计划项目的管理,出台《观山湖区科技计划项目实施管理(暂行)办法》(观府发〔2018〕),并发布年度区《科技计划项目征集指南》,组织实施区级科技计划项目专家评审和领导小组评审。截至目前,累计立项61项,涉及工业、农业、服务业等领域。

“‘十三五’期间,我区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离创新驱动型经济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需更进一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区科学技术局有关负责人说,“十四五”是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也是观山湖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时刻,观山湖区将抢抓“双循环”历史机遇,以更大力度推进科技创新,力求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

在大数据信息产业,通过加快关键技术研发、促进大数据与行业深度融合、推进政务大数据协同应用、强化大数据安全支撑能力、加快智慧城市(数字孪生城市)建设等,全面布局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和数字化治理体系,构建数字流动新通道,释放数据资源新价值。

在中高端制造业领域,应用先进适用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加快装备制造业、新型建材等传统产业技术升级、设备更新、数字化和绿色低碳改造,提升能源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效率;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不断提升融合应用的广度、深度、精度,推进大数据与智能装备融合发展;以建成吉利汽车城为载体,围绕吉利新能源汽整车的总装需求和关键技术进行配套,激励企业运用“互联网+汽车”思维,鼓励企业积极发展汽车文化等延伸产业,着力打造以整车制造为主导的产业集群。

在现代服务业领域,以特色优势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领域,积极推进“互联网+”服务业行动,推动实施大数据融合标杆项目和示范项目,大力发展以金融、会展、商贸物流、全域旅游等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

在现代都市精致农业领域,以乡村振兴示范区、镇、村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水果、蔬菜、茶叶、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利用现代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农业生产,推动产业向机械化、集群化方向发展,全力打造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加快形成“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格局。

深耕勤种,终获硕果。一串串数字,一项项荣誉,浸润着观山湖区科技战线工作者的心血与汗水。该区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打造大数据原创技术应用创新策源地和现代产业技术创新新高地,助力观山湖区发展成为贵阳开放型经济先行区。(蔡婕)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