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奋力夯实基层组织基础

2020年10月27日13: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召开人才课题评审会。
召开人才课题评审会。

近年来,荔波县把抓好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抓基层组织建设着力点和突破点,抓紧抓实筛查把关、结构优化、人选储备、能力提升、管理考核等方面,不断优化村干部人员结构、提升能力素质,切实增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力量。

抓实筛查把关

印发《荔波县村“两委”干部背景联审制度(试行)》,组织纪检、政法、公安、检察院、信访、财政、民政、环保等对全县94个村和7个社区802名“两委”干部、101名村干助理、15名社区职业工作者和1200余名村民小组组长开展背景审查,把好进入“关口”,按照“凡进必审”的原则,常态化做好审查工作。

抓实结构优化

印发《荔波县“村社合一”股份经济合作社扶持办法(试行)》,按照“公平公开、自主报名、择优选派”的原则,精准选派46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到村任职,其中,29人到村任党支部书记,17人担任村合作社经理,并且选派干部到村任党支部书记的比例长期保持在30%以上。同时,建立新招录乡镇干部到村服务机制,新进人员原则上安排到村服务锻炼1年以上,进一步建强村干部队伍力量。

抓实人选储备

注重从退役军人、青年农民、致富能手、大学毕业生中储备选拔村级班子力量,每个村每2年至少新发展1名党员,并将发展党员与村党支部、党支部书记评先选优进行挂钩。实施“村级队伍换代升级工程”,强化村干助理和社区职业工作者的培养使用,加大发展党员力度并优先培养成常务村干,在2021年村级换届中原则上全部纳入村(社区)“两委”人选范围。若村干助理、社区职业工作者当选常务村干后,则按照有关程序补充招聘,逐步推进村级干部队伍“换代升级”。

抓实能力提升

用好省、州培训资源,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分批次有序推荐村常务干部外出培训。2020年村党支部书记参加省、州、县培训实现全覆盖。统筹开展好县级培训,组织党支部书记到河南新乡围绕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村社合一”、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培训,全力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积极探索村干部“上挂”学习机制,以2个月为期限,选派村(社区)优秀年轻干部到县直部门跟岗学习,着力培养一批有能力、懂技术、会经营的村干部。

抓实管理考核

健全完善考核机制,印发《荔波县村干部管理考核办法(试行)》《荔波县到村任职干部考核细则(试行)》,对村党组织书记在基层组织建设、脱贫攻坚、“村社合一”等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对表现优秀的进行绩效奖励,并且在推优评优过程中优先考虑,符合享受乡镇副科级待遇条件的及时落实。(文/图 李宣博)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