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税务:减税降费助力企业“留得青山 赢得未来”

2020年10月26日09:12  
 

减税降费系列政策落地,不仅纾解了企业经营困难,更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黔南州税务局始终把落实好减税降费系列优惠政策作为税收工作的“重头戏”,助力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数据显示,2019年,黔南州新增减税降费13.9亿元,2020年1-8月,黔南州新增减税降费5.62亿元,市场主体享受减税降费红利。

红利落袋,高新技术企业“轻装上阵”

“这些年来,我们企业能够不断发展壮大,得益于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支持和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提起减税降费,黔南热线网络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罗春菊打开了话匣子。

黔南热线网络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致力于互联网信息服务、电子商务和软件开发,是贵州省2019年度646家高新技术企业中的一员,公司成立以来共研发互联网新技术15项,均申请了国家知识产权专利。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技术的不断创新,黔南热线网络有限责任公司的发展也日益壮大。据统计,2018年至今,企业共实现销售收入485.93万元。

“公司能成为领跑全省的软件开发企业,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和税务部门一路相伴的服务。”公司财务负责人罗春菊表示:“随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的提高,加上高新技术企业税率式的优惠,仅2019年度我们公司享受的企业所得税加计扣除优惠就达38.6万元,减征企业所得税近8万元。”

近年来,针对辖区内的重点企业,黔南州税务部门成立了专业化辅导团队,对大企业、创新企业等开展调研,问需问计,并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等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进行“一对一”辅导。疫情期间,更是为企业提供微课堂线上培训、“非接触式”办税等贴心服务,为企业送去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呵护企业研发项目“幼苗”,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我们这种类型的企业对资金需求非常大,一项研发如果没有资金的持续注入就会举步维艰。还好有国家政策的支持,减税降费红包一波接着一波,尤其是疫情期间征收率由3%降到1%后,公司上半年就享受增值税减免1.66万元。省下来的钱全部投入到研发项目,资金压力小了,企业发展也更有信心了。”??罗春菊说。

精准施策,重点龙头企业“逆风起航”

贵州李记食品有限公司是贵州省独山县一家以生产酱腌菜、调味品、红油系列小菜为主的全国大型农副产品加工企业,隶属于四川李记集团,产品畅销国内外,主导产品酸菜鱼佐料、配料产销量更是常年居全国之首,是中国目前最大的泡菜企业。

公司自2011年成立以来,在税费优惠政策等国家利好政策的加持下,已在独山当地建立起了一条集基地种植、原料收购、生产加工、产品贮运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带动了全县约4万余亩坝区投入农产品种植。

“受疫情影响,今年市面上的餐饮、食品行业较为低迷,间接导致了公司产品销售量急速下降。同时,物流、原料、人工等生产成本均有上涨,使得企业的资金运转十分紧张。好在有税收优惠的支持,让我们在特殊时期保住了订单、稳住了市场。”谈到减税降费,该公司总经理胡刚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疫情期间,为帮助像贵州李记食品有限公司这样的“重点龙头企业”及“扶贫示范企业”第一时间复工复产,当地税务部门积极推行“一企一档一案”机制,主动上门“把脉开方”,通过深入了解、详细筛选对照,为公司送上“量身定制”的税收优惠政策清单。“今年1-8月,企业共享受各项税费减免37余万元,有了真金白银的‘硬核’保障,企业也更有底气拓宽销售渠道、稳定市场订单。这不,今年二季度公司就主动调整发展战略,将调料包销售价格调至为0.15元/包,虽然利润空间十分薄弱,但疫情期间方便面销售量的提升反哺了调料包市场的发展,促使公司资金能够迅速回笼,保障了职工工资能够正常发放。”??胡刚说。

靶向辅导,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行稳致远”

防疫物资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保障。疫情期间,黔南州税务局在服务辖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上“再加码”,精准打造“不打烊”“不打折”的税务“云服务”模式,助力企业开足马力复工复产。

贵州高澄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贵州省龙里县一家集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公司还被列为贵州省疫情防控应急物资重点生产企业,目前主要生产消毒卫生用品免洗手凝胶。“企业现有3条生产线,从企业复工复产至今,免洗手凝胶日均产量达1200瓶,销路和销量也持续向好,我们现在信心特别足!”伴随着隆隆作响的机器声,贵州高澄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昌志高兴地向记者介绍到。

作为辖区内第一批复工复产的生产企业,公司负责人李平坦言:“多亏有了税务部门给我们‘撑腰’,企业才能甩开膀子、卸下担子投入到复工复产的队伍中。”据悉,疫情发生后,黔南州税务局第一时间开启“税务在线、见屏如面”服务模式,通过视频电话、线上直播和微信等“非接触式”方式,向纳税人、缴费人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除此之外,为保障企业安心复工复产,黔南州税务部门还主动对接,靶向发力,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优惠政策“辅导专班”,对防疫物资重点企业,逐一登记造册、逐一了解诉求、逐一辅导政策,让防疫物资重点企业更加有信心扩大生产。

“在税务局同志的耐心辅导下,我们成功享受到了近20万元的减税红包,这笔钱既能够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又让企业实现加马力、提产能、增供给、保供应。接下来,我们将全力以赴抓好生产,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李平说(作者:吕虹 余思枚 )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黔南州税务局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