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中双城闪耀 宜游宜居宜业

——百名报业社长总编走进贵阳、贵安采风活动侧记

2020年10月26日09:00  来源:贵阳晚报
 

10月25日,深秋的贵阳艳阳高照、蓝天白云。上午8点,来自全国的百名报业社长总编开始了他们在贵阳的采风之旅。

此次“百名报业社长总编看贵阳”活动由全国报纸自办发行协会主办,贵阳日报传媒集团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报业社长总编们将通过一天的时间,走进贵阳市城乡规划馆、孔学堂、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青岩古镇、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港和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进行采风活动,了解贵阳、贵安两地的城市建设、发展路径。

“数博大道将成为贵阳贵安城市圈的中轴线,打造成为融合发展的新脊梁……”在贵阳城乡规划展览馆,嘉宾们全面了解了贵阳、贵安的区位规划和产业规划,“这座城市的现代感让我很震撼。”舟山报业传媒集团总经理张波涛说,经过这两天的感受和专业介绍,他对贵阳、贵安有了全新的认识。“此前我曾来过一次贵州,当时是带着小记者来参加扶贫活动,接触更多的是这边相对落后的地区。这一次来,看到了贵阳截然不同的一面。”张波涛说,贵阳在城市建设和产业规划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十分值得借鉴学习。

恰逢重阳节,嘉宾们来到孔学堂的时候,孔学堂正举办敬老礼活动。“我们没有想到,在西南,居然有这样一座城市大手笔建设了一个如此宏大的孔学之地,弘扬传统文化。”来自中原城市的郑州晚报社发行中心总监李阿娟说,地处西南的贵阳,并不是中华文化传统意义上的重地,可是却用大手笔建立这样一个面向市民免费开放的国学教育基地,让她十分震惊。“传承我们国家优秀的传统文化是十分重要的,贵阳在文化传承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做法值得敬佩和学习。”李阿娟说。

洗心洗眼洗肺,乘坐电瓶车游走在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看着公园里或休憩、或嬉戏的贵阳市民,嘉宾们纷纷表示羡慕,也对“爽爽贵阳”这座宜居城市有了更深刻的感受。“我来贵阳之前,长沙和浏阳都还十分炎热,来到这里,立刻觉得心旷神怡。”浏阳日报社总经理罗磅礴说,贵阳凉爽的气候他早有所闻,此行更是感受到了贵阳的现代化,“我一定会向更多身边人推荐贵阳,让他们也能来感受这座城市的美好。”罗磅礴说,他已经动心想在这里买房安家了。

青岩古镇是贵阳市唯一一个国家5A级景区,也是最能体现贵阳市历史文化底蕴的地方。来到这里,嘉宾们兴致勃勃了解贵阳的历史、参观传统民居、品尝当地美食,“贵阳的小吃真的很好吃!”吴江报业发行有限公司总经理管旌表示,来贵阳的两天,无论城市中心还是旅游景区都非常的舒适,“景区有特色,美食也很好吃,贵阳是个值得一游再游的地方。”

“贵阳、贵安就如同两颗耀眼的明珠,在黔中大地上相互辉映。”参观完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港,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发行公司副总经理蒋波对贵阳、贵安的融合发展特别感兴趣,“济南也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希望能从贵阳、贵安的融合发展中学习和吸取一些经验。”蒋波说,贵阳市和贵安新区选择的产业非常有前瞻性,绿色产业一定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

大数据,几乎是所有嘉宾最感兴趣的话题。因此,采风的最后一站,他们来到了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深入了解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历程和取得的成果。

“贵阳大数据在政务服务和民生方面的应用让我大开眼界。”沧州日报社副社长高志坚说,在来贵阳之前他对大数据并不了解,这次在贵阳真正认识了什么叫大数据。“我在贵阳看到了大数据产业的强大生命力,这是和企业、民生融合落地产生的。”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叶志强认为,贵阳、贵安在发展大数据产业方面真正做到了落地生根。

结束了参观,嘉宾们依旧对大数据话题意犹未尽,在他们看来,贵阳、贵安“眼光独到”,紧紧抓住了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最佳时机,不仅实现了经济的弯道超车,还大大提升了城市品质,“中国数谷”智慧城市实至名归!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钱丽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