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七星关:老少共融 乐迎重阳

2020年10月26日18: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10月22日,小朋友们和老人们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日间照料中心内一起剪纸。陈曦 摄
10月22日,小朋友们和老人们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日间照料中心内一起剪纸。陈曦 摄

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即将到来,10月22日,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日间照料中心传来阵阵欢声笑语,七星关区第三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在这里与老人们一起剪纸、涂彩、表演节目,共同迎接重阳节的到来。

在文艺汇演活动中,孩子们带来了活泼的舞蹈和欢乐的表演,而老人们也通过大合唱及传统乐器演奏,展现了搬迁群众多姿多彩的精神文明生活,博得台下阵阵掌声。

“我们幼儿园是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孩子们服务的,尽管孩子们之前来自不同的乡镇,但现在大多数都已经适应安置区的新生活了。在重阳节来临之际,为了弘扬传统节日文化,培养孩子们感恩敬老的情怀,我们把这边的老人和孩子们聚集到一起,用剪纸和广彩的传统文化,让他们老少共融。”七星关区第三幼儿园园长李红说,此次活动共号召了三十多位老人参与进来,她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增加社区凝聚力,让大家感受到“新家”的温暖。

剪纸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备受人们的喜爱。面对老人和小朋友,老师详细介绍了中国剪纸的来历以及一些常用的剪纸技巧,并现场示范了简单的图案裁剪方法。在大家的共同创作之下,没一会儿,第一批作品完成了。字符、动物形状,一幅幅惟妙惟肖的剪纸作品呈现在大家面前。

而同样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的广彩对于很多老人来说则属于新鲜事物,它是广州彩瓷的简称,由桃园幼儿园帮扶、推广、融合到七星关区第三幼儿园传统工艺文化美工坊,小朋友们制作起广彩作品来就比较熟练,在他们的带领下,老人们也在制作广彩作品时享受着老少共融的快乐。

“今天和小朋友们一起过重阳节,我觉得无比的幸福,尤其是那个小女孩拉着我的手说奶奶请你和我一起剪纸时,我感到一股暖流钻到了我的心里。”老人赵远英说,多亏精准扶贫政策,他们一家才能从大山搬出来,住上新房子,过上今天的新生活。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老年人需要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满足,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慰藉。我们会经常性的举办这类活动,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老人们送去精神上的慰藉。”李红表示,未来,将继续创新活动模式,丰富活动内容,通过孩子们吸引更多居民加入敬老爱老的行业之中。(陈曦 李杰)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