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积极探索打造先进“云岩治理”样板

2020年10月23日13:1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基层社会治理好坏,事关人民安居乐业、事关社会安定有序、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十三五”期间,云岩区以加强社会治理、增进民生福祉为核心,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领域上,积极探索打造先进的“云岩治理”样板,不断推动全区治理体系、治理能力迈向现代化。

社区大脑”让城市治理更智慧

“以前这里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太严重了,只要交警一走,这边马上就停满。”未来方舟G组团居民王艳说,友邻路是车辆乱停乱放的“重灾区”,最近这段时间看着清爽了不少。

这样的改变源于水东路街道创新运用大数据参与社会治理。在街道综治服务中心的“社区大脑”内,视频巡查系统上清楚显示了车辆违停情况,由工作人员上报后,辖区交警快速到达现场,并通过手机App反馈处置照片。

另一边,热线受理席正在接听群众来电。“我想反映一下,友邻路G6组团外面有人停放三轮车卖水果,并且喇叭声音特别大。”“好的,我们立刻上报,感谢您的来电。”挂完电话,接到反映的执法人员5分钟就抵达现场,了解情况后迅速清退。 “在综治中心我们建立了‘1011’处置模式,即发现问题‘10分钟’到场,一般问题‘1小时’内解决,疑难问题‘1天’内落实或跟进,确保看得见、叫得通、调得动、能预警,实现扁平化治理。”在水东路街道政法委员岳玖阳看来,综治中心不仅是平安建设的重要平台,也是社会治理的“大脑中枢”,还是夯实大型社区治理工作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云岩区通过推进各街道综治服务中心的平台建设,把综治中心作为应对重大风险“指挥部”、汇集情报信息“参谋部”、解决治理难题“服务部”,切实提升了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截至目前,云岩区率先在全市开展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平台试点工作,建成智能化执法办案监督管理中心,持续优化“大巡(处)警”模式,全年刑事立案同比下降 31.14%,治安形势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责任事故,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下降12%、死亡人数下降33%,同比实现“双降”。

激活全民共治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城市社会治理,普惠在百姓,重点在基层,难点在街道、社区、网格。云岩区着力激活全民“治理细胞”。云岩区以基层网格为抓手,让社会治理网底更加牢固。

2020年2月12日上午,云岩区大营路街道银佳花园小区居民司恩外出买菜返回,进入小区大门时,他打开手机微信,扫描门口告示牌上的“云岩区疫情防控信息收集平台”二维码,向工作人员出示个人信息页面,接受体温测量,进入小区,前后只用了10多秒钟。

“之前小区没用上二维码,进出登记要花几分钟时间,效率比较低,有时还导致不少居民排队等候,增加了风险,现在有大数据帮忙,大家都觉得更方便、更安心。”司恩说。 居民小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小区大门是老百姓联防联控、切断病毒传播的重要关口。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云岩区率先在全省推行“大数据+网格化”排查防控,全区共划分为859个封控区域,设置封控卡点1061个。这为全面掌握全区实有人口信息、人员流动情况,集聚了一大笔宝贵数据财富,有力地补充和完善了城市治理,特别是人房管理方面的差距和短板,有效提升了治理能力。

提质城市“硬件” 共享“三感”新生活

建设“三感社区”,是贵阳市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云岩区围绕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积极探索建设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三感社区”。

筑城十月,几场秋雨过后,凉意渐浓。行走在云岩区的街巷间,背街小巷修葺一新、老旧小区华丽转身、“三感社区”幸福温馨……伴随着城市硬件基础设施逐步“提质美颜”,处处散发着城市文明新气象。

2020年7月,云岩区以水东路街道甜蜜小镇、渔安街道渔安新城、盐务街街道宅吉小区为试点,深入推进“三感社区”试点创建工作,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8月31日,云岩区甜蜜小镇配建公办小学正式开学,800余名小学生在家门口上学。学校建筑面积达93174.76平方米,规划设置66个教学班,可容纳3600余名学生。

“住进城市小区后,住房、交通、生活各方面条件都大变样了。”搬进回迁安置小区后,渔安新城居民陈淑珍,看到家门口建起来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幸福感洋溢在脸上,“出门几分钟就能享受到条件这么好的医疗服务,还有家庭医生时不时嘘寒问暖,这样的生活简直太幸福了。”

今年4月,贵阳市首家“社区车间”在云岩区渔安街道“上线”。“通过培训,我们在家就可以实现就业,既能照顾家庭又有了收入。”正在“社区车间”手套加工前期技能培训的孙女士激动地说。

“手套加工是渔安街道办事处‘社区车间’引进的第一个项目。我们街道将有效整合辖区商业资源和人力资源,打开思路,拓宽招商渠道,引进更多加工制造企业,打造更多不同类别的生产车间,让更多的失地农户、失业人员的就业稳起来,生活富起来。”渔安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主任董政信心满满地说。

时下,走进云岩区盐务街街道宅吉小区百腊井院落,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柏油路面、智能高端的健康小屋、宽敞明亮的阅读书吧、修葺一新的文化公园以及居民群众的笑脸。“亲眼见证了百腊井院落的变化,现在大家得到了真实惠,老房子也住出了新滋味!”小区居民许树俊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