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文明校园 育文明学子

2020年10月23日13: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现在,我们学校的环境变好了,学校还有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我参加了学校的小主持人少年宫社团。”一提到新区文化小学近三年来的变化,新区文化小学五(7)班学生黎钇萌特别自豪:“同学们都特别有礼貌,我喜欢在这里读书。”

新区文化小学自2017年成功创建文明校园以来,始终坚持“创和美校园、建品质学校”的教学目标,将文明校园建设纳入学校德育工作的日常管理工作中。周密计划、积极行动,以创建文明校园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教书育人、环境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各项活动,从改变学校环境卫生到全方位培养学生文明素养,让学生、家长、教师们看得见、感受到学校实实在在的变化。

强化“教书育人”理论

创建学校德育管理体系

在日常管理工作中,新区文化小学以“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作为师德教育的重点,把规范教育教学行为作为对教师管理的切入点,抓好日常教学管理,规范教师行为;在进一步强化教师管理中,建立和完善了学校内部约束和激励机制,定期开展“先进教师”“优秀班主任”“师德演讲”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同时,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以及法律、法规教育,大力开展教学研究,开展了教师学科知识竞赛、师徒结对一帮一等活动。

细化“管理育人”内涵

提升师生文明素养

新区文化小学充分发挥德育课程主渠道作用,挖掘学科教材德育教育因素,进行德育渗透,把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贯穿于学校德育教育的全过程,落实到具体的教育实践中,教育学生“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学校通过多种途径,采取多种方式,搭建养成教育平台,实现活动育人,教育学生养成文明习惯,养成遵纪守法、团结互助、讲文明、懂礼貌、爱卫生等优秀品质。同时,切实加强校园环境建设,搞好学校教室卫生管理,建立卫生责任区,挂牌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建立全天候保洁、及时清扫、长期保持的卫生工作机制。

深化“环境育人”意识

打造校园文化品牌

学校充分发挥校园所处的自然环境、校园规划布局和文化传播工具等方面形成的文化环境作用,以优美的校园文化唤起师生对美的追求,陶冶师生情操,激发学生的上进心和求知欲。

新区文化小学文明校园建设体现了以师生为主体、以活动为载体、以校园文化为灵魂的融思想性、知识性、参与性、教育性为一体的特点。

“现在孩子爱做家务了,和弟弟妹妹、哥哥姐姐相处的过程当中也懂得了谦让。我觉得文明校园的创建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有利的,这几年孩子通过在学校的学习,文明素养也提高了,希望大家继续努力。”新区文化小学学生家长陈樾说起自己的感受时,欣慰不已。

文明校园建设背后是文化、是体制、是科学。新区文化小学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积极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下一步,学校还将在学生文明礼仪习惯的养成教育、德育科研等文明校园建设工作中下功夫,继续做好、做实文明校园建设工作。(包福兰 罗保美)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