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菜单式”模式助推产业发展 产供销一体化助推农户增收

2020年10月22日16:0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今年以来,西秀区人民政府联合安顺农商银行出台了“三心产业贷”,支持西秀区重点发展辣椒、茄子、黄瓜等产业,按照“政府主导、合作社主抓、农户参与,农信社配合”的发展思路,在西秀区推行“政府+合作社+贫困户+金融机构”的“菜单式”产业扶贫模式,切实解决产业扶贫中存在的市场化运作不畅、规模化管理不高、组织化实施不强、缺少资金等问题。

眼下正是蔬菜丰收的季节,走进西秀区万亩蔬菜示范园区,放眼望去,到处是忙于采摘蔬菜的工人,收获的各种新鲜蔬菜都会被贵州绿野芳田有限公司收,运往重庆、上海、深圳等农产品批发市场销售。徐启珍是附近村民,在园区的白泥合作社务工,让她的收入比起过去务农翻了好几番。

合作社按照土地轮种的方式,规划每个季节每块土地的种植情况,全年没有农闲时期,合作社每天有30余个工人务工。

面对合作社的困难,政府和农商银行一起,通过“菜单式”产业扶贫模式,农商银行投入信贷资金,解决合作社的难题。

农商银行投入的信贷资金,帮助基地解决土地流转、大棚建设、工人工资等生产所需的各种费用,让基地能够正常运作,源源不断产出高标准蔬菜,给合作社带来效益。

除此之外,通过“菜单式”产业扶贫模式,合作社解决了蔬菜销售的难题,与西秀区贵州绿野芳田有限公司签订了“旺季市场价,淡季保底价”兜底保底收购协议,确保合作社利益。

同时,“菜单式”产业扶贫模式也对绿野芳田等平台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进而提升了公司产销一体化的发展。通过金融机构的提供信贷支持,帮助了公司建厂,提供蔬菜的收购资金。目前,绿野芳田公司已建成12000立方米全程冷链中心,配备专门的农残检测设备和人员,确保农产品在分拣配送环节的质量安全,配备专业物流车、冷链物流车等,确保了配送高效、快捷。

贵州绿野芳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发应说道:“我们公司利用资金去收购产品,并且利用自身的平台进行销售,销售收入归还贷款以后,余下利润分配给合作社,促进政府合作社。农户和银行之间形成利益共同体,全面解决了合作社缺资金、缺技术、缺市场等问题。合作社通过规模化种植带动周边贫困户就业致富,真正实现政府安心、银行放心、农户顺心的目的。同时带动西秀区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了产供销一体会的发展经营模式。”

通过政府、合作社、农户及银行的共同努力,“菜单式”产业扶贫工作成效显著。通过产业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流转土地增加到24.96万亩,蔬菜种植面积增加到32万亩,同时建立了辣椒深加工厂,延伸了产业链,推动了西秀区农业产业发展,优化了农业产业结构。(伍巧玲 )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