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岗区龙江村:党员设岗定责促履职

2020年10月22日17: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龙江村党员在村集体领办的水产市场清理环境。
龙江村党员在村集体领办的水产市场清理环境。

“在自己的责任区内,打扫卫生、运送垃圾这些服务事项都不能算作加分内容,这都是作为党员应当做的。”

在遵义市红花岗区龙江村五龙村民组一月一次的党员大会上,全村党员除了学习上级有关精神和政策外,还要报告自己设岗定责的履职情况,供大家评议认定。

设岗定责将全村2148户村民划分给党员、干部和党员志愿者联系服务,推出矛盾纠纷调解岗、应急处置岗、治安联防岗等五类岗位供党员认领,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伍9支,实现了人人有任务、个个有担子。

“作为党员究竟为身边群众做了些什么,是否起到了应有的模范作用,我们都用民主的方式来议定,不能为自己‘邀功’更不能在群众身边‘无所事事’。”五龙组党支部书记吴中印说。

据介绍,设岗定责促履职是龙江村实施党员标准化管理办法中的“加分项”。在党员量化管理中,龙江村制定每月开展一次学习、每季度参加一次义务劳动、每年清明节开展一次扫墓、一次红色教育活动、一次述职评议的 “六个一”管理标准,采取基础积分、设岗定责服务加分、违规扣分,推动党员评议从“虚”到“实”。

同时,年度积分低于60分的党员,将被纳入不合格党员进行处置;如果高于90分,则进行表彰。积分要作为推荐表彰、重点帮教、组织处置的重要依据,解决了农村党员管理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实现党员评定有精度、管理有力度、结果运用有温度。

“积分制管理是党员心里的一杆考核‘秤’,更是一根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的指挥棒。”五龙组老党员李万群说,早些年,组里的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懒散、为民做事怠慢,在村里党员管理制度更健全的今天,大家学习不再走过场,遇到急事难事都是一鼓作气地去解决,不再分你我。

不仅如此,为便于党员组织、管理和活动,龙江村党委还实行“合组建支部”,把支部建在村民组里、产业链上,将原有22个村民组合并为11个,建立组级党支部8个、协会党支部1个,不断延伸党的触角,实现党组织力量下沉。

曹炳明是龙江村蛋鸡养殖协会党支部的一名党员,和支部其他成员一样,他们都拥有多年的蛋鸡养殖技术经验,都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蛋鸡养殖“土专家”。每个支部成员还各自负责一个片区的蛋鸡养殖技术指导,响应养殖户的需求随叫随到,把自己掌握的管理技术、对市场动向的判断向周边养殖群众分享,扶助一批群众各立门户,跟随支部走上蛋鸡产业路。

中心组村民陈开明家离曹炳明家不远,养蛋鸡10多年来,在曹炳明的支持下,摸索养殖方法,连年扩大规模,鸡蛋市场价格走高的时候,老两口最多要养7000多羽,“鸡染病或者产蛋量下滑这些难题我们最初都没办法解决,只要我们开口向他求助,他都要来观察、想办法解决,和我们一起呆在鸡圈里忙活好久,真正的把我的事当成他自己的事。”

目前龙江村蛋鸡养殖存栏量从2012年协会成立之初的13万羽增长至28万羽,带动养殖户48家,其中上万羽规模的养殖大户有11家,全村蛋鸡年销售额超3000万元。

产业链上的党支部将组织活动与产业扶助相结合,而组级党支部承担起矛盾纠纷调解和综治维稳等日常服务管理工作职责,建立“小事当天办”的良性治理机制,解决了95%以上村民反映问题,实现“有事找党员,小事不出组、大事组织管,矛盾不上交”,矛盾调解成功率100%。

“在农村,我们的党员能为群众做的都是一些微小的事情。但把每件小事都做稳妥,群众们得方便了,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才能对党员信任,对组织满意。”龙江村党委党务工作人员李珊说。

党员战斗力、群众向心力是集体经济发展的动力源。组织引领有劲,党员管理有方,为民服务争先,党群才能连心创业。

得益于龙江村近年在强化日常管理、优化组织设置、加强政治建设方面抓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建强引领发展的“火车头”,凝聚党心民心。

龙江村实行“村党组织+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以“村社合一”,与国企合作、鼓励村民入股,先后在征地、集资、项目选择都收获了村民的支持和信任,投资1.4亿元建成龙江酒店、龙江驾校、龙江水产养殖基地、龙江窖酒、龙江生态农业开发等5大产业,实现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进一步转化为推动党员群众连心奔向致富路的发展优势。

2019年龙江村村集体经济累计达6100万元、集体经济收益达到95万元,带动118户群众入股发展和近千人创业就业。2019年,全村农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3026元。

“党员发挥了作用,群众才会相信组织。我们在发展产业的时候,村民才愿意参与、愿意相信组织能带领他们致富。”龙江村党委主要负责人坦言,村里的驾考中心项目建设之初,在项目资金一分钱都还没有到位的情况下,村里仅用一个月就快速完成了500亩征地任务。

集体经济发展中,不仅要做大“蛋糕”,还要分好“蛋糕”。按照“让利于民、成果共享”原则,该村还按照30%的比例对村集体经济收益进行分红,实现“村民变股民”全覆盖;累计投入村级集体资金近1100万元,改造基础设施,优化人居环境;并为全村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缴纳医疗保险,向年满70周岁的老年人发放养老补贴,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组织引领、集体发展的成果。

“集体经济发展好了,我们才有实力来投入各类民生事业,解决民生能收获民心,更进一步夯实群众基础,让基层组织更加坚强,起到互促互进的作用。”龙江村党委主要负责人说。(文/图 赵洋)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