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路街道:做好“三心”服务,推进“三感社区”建设

2020年10月21日14:5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八一节,街道组织慰问老兵
八一节,街道组织慰问老兵

近年来,遵义路街道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大局,把党建引领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断强化组织引领工作,持续在补齐短板强弱项、夯实基础建设、切实保障民生上下功夫,扎实为民做好“聚心”“贴心”“暖心”服务,全力打好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组合拳”,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和服务群众水平。

党建上“聚心”,提升群众幸福感

“如何建设养老驿站,我认为要多考虑老年人的实际需求……”针对怎样建设好养老服务驿站的问题,体育路居委会召开居民议事会进行了讨论。

汇民意、集民智。一直以来,遵义路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群众意见,以“党建引领+多元共治”为核心,组织发动辖区企事业单位、群众团体、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居民代表等共同参与,对涉及辖区范围内的公共事务进行协商共商,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新局面。

具体工作中,针对“养老难”的民生问题,遵义路街道党工委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工作思路,制定了“党建+养老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以辖区空巢老人、留守老人、失独老人为重点服务对象,开展献爱心送温暖,学雷锋、树新风等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将党建优势转变为服务优势,组建了“爱心辉映”先锋服务队,为老年人提供无偿的、有组织的志愿服务。目前,该街道已经打造了1个养老服务中心、11个养老服务驿站,基本实现辖区养老服务全覆盖。

同时,结合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际,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通过传统民俗展示、经典名篇诵读、爱国歌曲传唱、传统技艺展演等活动形式,将现代生活和传统节日相结合,不断丰富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大家的生活幸福感。

截至目前,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共计30余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累计号召300余名党员、退伍军人、群众参与。

治理上“贴心”,提升群众安全感

“车辆整齐的停在划线区内,巷子变宽了,安全隐患减少了。”家住清新巷的刘女生说。

“学校门口设立了安全墩,车辆无法进入,这样一来,孩子上下学让我安心了不少。”家住解放路的王先生开心的说道。

在遵义路辖区,和王先生、刘女士一样有着相同感受的人比比皆是,街道对于社区的治理,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了生活环境向好的变化。

解决好群众所需所盼,才能真正地提高大家的生活满意度。

工作中,为给辖区居民提供安全、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遵义路街道将目光聚焦到辖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垃圾中转站等薄弱环节,针对各类城市乱象,在“管”上下足功夫,采取“一街一议”的管理机制,通过定人定岗、错时休息、开展集中整治、加强宣传等多形式,落实常态长效管控;针对辖区人口组成复杂、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在“查”上加大力度,积极与司法所、禁毒办、派出所、工商、住建等部门联动,坚持齐抓共管,对辖区内的涉邪、涉毒、精神障碍等重点人员进行登记,严格把控。同时,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例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不定期开展“安全生产”主题宣讲活动,在“防”上慎始慎终,深化辖区平安建设。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遵义路街道还从完善责任体系、管控安全风险、加大惩处力度、规范法治秩序等方面入手,着力解决辖区内的消防安全、扫黄打非、禁毒、扫黑除恶等社会问题,保障辖区社会安全管理形势进一步平稳可控。

截至目前,已开展市容秩序整治共计300余次,清退门面延伸占道1300余起,整治无照游商1000余起,清退人行道违停车辆200余起,拆除违规户外广告牌、布幅等200余块(条),检查小型生产经营性场所共计1144家,发放宣传资料共计6000余份,签订《小场所消防安全告知承诺书》1500余份,与鸿通城、第四人民医院、林城万宜酒店、北京华联超市等11家公共户单位联合建立了11个微型消防站,实现了辖区微型消防站全覆盖。

服务上“暖心”,提升群众获得感

对辖区困难群众共29人进行医疗救助,救助金额共计112348元;为辖区80岁以上老年人2044人发放老龄补贴共计769680元;为辖区重度残疾人发放补贴共计119930元;

截至目前,核实失业人员586人,办理自主创业补贴16人,自主创业场所租赁补贴328人,办理失业金申领19人,失业补助金45人。

......

一项项数据,体现着遵义路街道对于民生工作的用心。

在为民服务上,遵义路街道办事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补齐短板上聚力攻坚,在为民服务上狠下功夫,结合辖区实际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抓好住房、医疗、教育等民生指标,切实守住民生底线。依法依规落实低保政策,坚持“应保尽保、应补尽补、应退尽退、动态管理”,让真正的困难户及时足额领取低保资金,确保低保资金使用最大效益化,切实将政府关怀及时送至困难家庭;认真贯彻落实《贵阳市城乡医疗救助工作实施方案》,为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提供医疗救助,依法依规为困难群众、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发放补贴;将“抓经济”“兴社区”“富群众”的思路贯穿于“三感社区”建设的始终,让企业看到辖区发展商机,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就业福利。

此外,街道还紧紧围绕“美丽、平安、智慧、人文、和谐”总目标,充分发挥基层政府、社会组织在社区服务中的关键作用,不断完善教育、医疗、养老、文体等公共设施基础,着力构建服务功能完善、服务主体多元、服务水平高效的生活服务体系,全力打造15分钟生活圈。目前,辖区内共有7所学校、1家大型超市、1家公立医院、1家购物中心、1个农贸市场、11个养老服务驿站,另外,该街道还启动了户外劳动综合服务站建设项目,按照“六有”标准建造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6个,进一步满足社区居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和多样化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文/图 余爽)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