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首支防返贫基金在黄平县成立

2020年10月21日14:4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黄平10月21日电(孙远桃)10月21日,记者从贵州省黄平县委宣传部获悉,为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国农业银行在贵州黄平县成立了规模为2000万元的产业发展基金,这也是贵州成立的首支防返贫救助基金。

“黄平县于2019年脱贫摘帽,但少数困难群众因病、因灾等存在返贫风险。” 黄平县委常委、副县长、中国农业银行驻黄平扶贫工作队队长马磊说,为了最大程度推动黄平进入小康社会,中国农业银行在帮扶过程中,帮助黄平县设立防返贫救助基金和和产业发展基金,创新建立“全面及时精准监测+防贫基金快速救助+产业基金后续帮扶+兜底措施应保尽保”全方位、立体式防返贫监测和帮扶长效机制,切实防止返贫和发生新的贫困,持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助推乡村振兴建设。

据了解,防返贫救助基金是黄平县防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农业银行捐赠800万元设立,主要面向未脱贫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家庭,针对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等原因收入骤减或者支出骤增户提供年度10万元以内的救助资金。通过基金闲置期间稳健型投资理财保值增值、社会捐赠、财政划拨等方式进行持续注资,每年将至少新增注入100万元“源头活水”。此外,中国农业银行新增产业帮扶项目所产生的利益联结分红也全部投入防返贫基金,确保基金池不干涸,帮扶可持续。

同时,黄平县配套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为解决涉农涉贫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担保难问题,用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扶贫产业,黄平县发挥中国农业银行帮扶的优势,按照 “政府增信、政银共管、产业扶贫、风险可控”的原则,设立产业发展基金。该基金为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为各类涉农涉贫经营主体(含法人和个人)提供增信支持,更加灵活、便捷地支持存在返贫风险困难群众发展产业,解决流动资金需求。产业发展基金规模初定2000万元,首期到位1000万元(其中中国农业银行捐赠500万元,县财政配套500万元),按照到位基金10倍放大;单笔贷款金额不超过基金规模的10%;贷款利率最高不超过市场基础利率(LPR)。

“产业发展基金+防返贫基金”双重发力,可以增强黄平县脱贫稳定性。对存在返贫风险的困难群众,及时落实防返贫救助基金,实行“输血式”应急救助,在此基础上,落实产业发展基金,通过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帮扶困难群众恢复“自主造血”功能,通过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精准帮扶措施有效巩固脱贫成果。

目前,基金已试运行近3个月,基本达到预期目的,效果逐渐显现。约200万元防返贫基金用于救助因病、因灾、因学等导致收入骤减的困难群众,上千户家庭受益;产业发展基金正在对接的融资需求已超过800万元,惠及20余个农户及专业合作社,助推食用菌、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发展。黄平县谷陇镇脱贫不稳定户龙某某,妻子罹患肺癌。同时,今年稻田养鱼产业受水灾影响,稻谷减产、稻田鱼和田螺被冲走,家庭游走在致贫边缘。在接受“防返贫基金+乡村振兴产业基金”联合救助后,龙某某家庭走出了困境,产业得到了接续发展。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