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瑶山:打好木瓜种植加工产业“组合拳”

2020年10月21日14: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金丝木瓜”加工生产车间。
“金丝木瓜”加工生产车间。

近年来,荔波县瑶山瑶族乡紧紧围绕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以推进“村社合一”改革为突破口,以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为纽带,引进龙头企业,对乡境内特色种殖产业进行聚拢规划管理,打好“组合拳”,念好“产业经”,不断推进木瓜种植加工产业实现规模化、现代化、特色化,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龙头企业“引领”,强化示范带动

探索“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发展思路,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引进贵州荔波雅健食品有限公司入驻打造木瓜产业示范园区,公司提供技术服务、保价收购、加工成品及销售,农户和合作社负责种植、进行土地流转。木瓜产业示范园区占地面积277亩,建成面积为2300平方米的木瓜加工厂房,包括木瓜收购区、冷链库、烘干房、切丝车间、削皮车间、成品生产车间,日产“金丝木瓜”成品可达3000余瓶。

产销对接“精准”,畅通销售渠道

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推广订单化生产,构建生产、加工、销售一条线产业链。合作社通过与公司签订保底收购协议,按照0.4元/市斤的价格对木瓜保价进行收购。目前全乡木瓜种植面积达300余亩,亩产量1.1万斤,亩产值最低4400元。同时,依托紧邻大小七孔景区、瑶山古寨景区的区位优势,由政府搭台,通过木瓜成品进景区、进超市等代销方式,推动“农旅结合”。此外,紧抓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契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带队到广州白云区开展“金丝木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现场签订农产品销售意向协议,金丝木瓜”产品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宽。

利益联结“健全”,拓宽增收方式

通过土地流转、劳务派遣、扶贫资金入股等方式,公司采取每年保底分红的机制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贫困户构建稳定利益联结关系,分红比例为村集体种植部分投入扶贫资金的7%,并逐年按1%递增。同时,合作社与公司签订利益分配协议书,按照0.3元/瓶香辣木瓜丝分红给合作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每年可增收30万元。此外,木瓜产业园区用工优先使用当地群众,解决当地群众就近就业120余人,有效带动农户实现增收,巩固脱贫成果。(文/图 覃若颖)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