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组织优势 确保按时打赢

——贵州省各地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10月21日08:15  来源:贵州日报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在麻江县杏山街道良田村,村民对这句话理解颇深。

“如果没有村干部带头干,我们村子就不会变得越来越美,也不会有这么多产业,我们更不会实现增收脱贫。”大家一直认为。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为发挥组织优势、夯实基层基础,贵州着力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队伍,持续整顿软弱涣散贫困村党组织,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主心骨作用,建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排头兵”。

加强组织体系建设

走进余庆县敖溪镇指挥村杨柳湾花椒基地,一棵棵绿油油的花椒树长满山坡沟壑。花椒产业党支部书记任明江和村民正在地里修剪枝条。

“在布局花椒产业时,为更好地发挥党员作用,我们成立了花椒产业党支部,并根据栽种、技术服务和后期管护问题,成立了3个党小组,各党小组根据自身优势和职责进行分工。”任明江说。

据了解,为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余庆县构建了以“乡镇党委+村党组织+产业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为框架的基层组织体系,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通过支部引领,让党员握指成拳,成为名副其实的产业骨干。

在从江县往洞镇增冲村,党员致富能人石刚勇和18户农户于2016年一起成立了增冲村种植养殖业专业合作社。为进一步规范化管理,一年后,合作社在往洞镇党委的指导下,成立党支部,以“围绕合作社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合作社发展”为目标,积极引导和鼓励党员在生产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全省各地结合实际,创新组织设置形式,通过在产业链、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设立党组织等方式,建立产业党支部、村企联合党组织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把党组织建到脱贫攻坚最前沿,确保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优化基层干部队伍

回想起2016年刚担任普定县穿洞街道靛山村党支部书记时的情景,“兵支书”褚代洋至今记忆犹新:“村支两委班子人手少、年龄大、能力弱,全村要发展,出路在哪里?”

想来想去,褚代洋决定调动村里退役军人的力量。他把村里11名积极性高的退役军人重新编成战斗班组,参与村级事务,年龄稍大的负责政策宣传、化解矛盾,年纪轻的负责土地流转、基础设施建设。

“我们立了一个规矩,白天分头行动,晚上碰头讨论,办法一起想,有事一起上。”褚代洋说,老兵们重拾军人优良作风,成为脱贫战场的骨干力量,最终2人进入村“两委”班子,8人成为致富带头人。

村“两委”班子建强了,发展也就有了“主心骨”。全省各地纷纷采取有力措施,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凝聚打赢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平塘县结合村级实际,选派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到村任职,进一步充实村干部力量;同时,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打破地域限制,推行村干部交叉、跨村任职制度,确保人岗相宜。

大方县围绕“选育管留”四字诀,自2019年以来,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近300名,不断夯实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激发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活力。

近年来,贵州已对8723个重点村“两委”干部实施逐一分析研判,对不能适应脱贫攻坚需要的村干部,进行结构性补充;对不履职、不胜任的村干部坚决调整;对本村没有合适人选的,在全县范围内统筹选配,优化调整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

此外,贵州还出台了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制度,建立储备、培养、选拔、使用、管理、监督、激励保障等全流程管理闭环,提高村干部素质,优化村“两委”班子结构,激发村级党支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战斗力。

整治软弱涣散组织

村级党支部是脱贫攻坚的主心骨。一个坚强有力的村级党支部,事关脱贫攻坚的最终胜利,事关乡村振兴的最终实现,事关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

福泉市坚持“选优聘能、精锐尽出”的原则,对在全市“驻村帮扶不扎实专项治理”中评估为“差”等次、工作能力弱、作用发挥不好、群众满意度低的村干部按程序进行“召回”调整。

桐梓县制定了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精准识别方案,采取每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由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以上机关单位结对的方式,全面推进整顿工作,同时,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明察暗访、调研走访等方式开展督导。

为确保全面小康的最终胜利,全省各地把整顿软弱涣散贫困村党组织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聚焦问题、突破难点,滚动整顿、查缺补漏,推动“软弱涣散”变“坚强堡垒”——

对未摘帽村实行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乡镇排查、逐村“过筛子”,着力解决带头人认可度不高、带富能力和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落实县、乡党委书记负责、提级督导、达标销号等机制,重点整顿存在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的村;全面摸排贫困村“两委”班子,重点整顿班子不团结、不理事等突出问题;建立“红黄牌”管理制度,实施动态跟踪管理,及时撤换不胜任、不尽职的软弱涣散村党支部书记。(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华姝)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