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石阡:引导企业精加工 八月瓜身价瞬间提升

2020年10月20日15: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石阡县借助脱贫攻坚产业扶贫东风,紧紧围绕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发展要求,结合县域气候环境实际,强势推进“1+3”农业产业体系建设。通过发动群众壮大种植规模,引导企业进行精加工,鼓励生产企业和种植户扩展销售渠道,石阡县大沙坝乡任家寨村八月瓜特色产业,从只卖鲜果到作坊粗放型深加工,从作坊粗放型深加工到标准化精加工,脚踏实地的产业发展逐步升级,走出了产业链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这些天来,石阡县大沙坝乡任家寨村村级集体经济绿野康农牧专业合作社,总投资1000多万元占地5000多平方米的大沙坝乡任家寨村八月瓜加工厂正式建成投入使用。走进该厂生产车间,八月瓜果浆加工,精油提炼,保健养生茶等生产设备运转作业,工人们正忙着采摘原料、运输罐装、操作设备、检测包装等,大家在各自岗位忙得不亦乐乎。大沙坝乡任家寨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文峰透露,往些年八月瓜成熟采摘只卖鲜果,不仅鲜果价值便宜,而且不便于长期储藏,即便小作坊的加工难成规模气候。

“如果把八月瓜当水果来鲜吃,一是浪费严重,二是部分消费者吃起感觉费劲。如果我们将它进行深加工后,把肉做成果酱,皮做成茶,籽提成精油,这样我们八月瓜的皮肉籽应有的功效都得到了充分的展现,避免浪费。另外,通过深加工,至少提高了比卖鲜果产品价值的三倍以上。”石阡县大沙坝乡任家寨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文峰告诉笔者。

石阡县大沙坝乡任家寨村自2017年开始种植八月瓜特色产业以来,经过几年的摸索创新发展,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500多亩,盛产地达到300多亩。当地八月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及农户不仅熟悉了八月瓜生长习性,精通了管护要害技术,更重要的还掌握了育苗繁殖技术。由于施肥、防虫、修剪、蔬果等技术管理到位,大沙坝乡任家寨村八月瓜产业逐年猛增,采摘周期短的鲜果已经暴涨当地消费市场。

石阡县大沙坝乡任家寨村监委会主任彭俊介绍:“我们从2017年开始种植这个八月瓜,通过四年多的时间,我们管理的技术越来越成熟,产量也越来越高,去年我们鲜果收了五六万斤,今年这个鲜果预计在二十万斤以上,如果到明年全部达到盛产过后,我们产果的这个鲜果量可以达到六十万斤。”

为了有效化解鲜果产量陡增不便储藏问题,石阡县大沙坝乡任家寨村村级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增加资金投入新建八月瓜多功能加工厂。如今投资600多万元八月瓜果浆、精油、保健菜生产设备,日均可加工八月瓜20吨鲜果,加工八月瓜保健茶800斤。任家寨村八月瓜加工厂在消化本村现有的基地原材料外,还把目光锁定在周边乡镇种植基地。

今年,石阡县甘溪乡扶堰村50亩八月瓜基地挂果投产,该基地位于佛顶山山脚,依山傍水,气候宜人,水土肥沃,所生产的八月瓜品质属于该水果中的优质产品。

“我们当地的山上都有很多野生的八月瓜,没有人管理都会结果,像我们基地管护起来后,这个就结得更好,个头又大个。”石阡县甘溪乡铺溪村村民吕泽会笑嘻嘻的说。

石阡县大沙坝乡任家寨村八月瓜加工厂,敢于收购周边八月瓜基地的鲜果,主要是他们坚信自己所开发生产的八月瓜果浆、保健茶、精油等备受市场青睐的产品,重要的是看准各级扶持特色绿色产业发展的政策。

据石阡县大沙坝乡任家寨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文峰介绍:“省卫健委对八月瓜这一项产业的地方标准已通过立项,现在正在制作文本,有望年底通过,一旦通过,有了生产许可证后,现在市场上据我们了解,把八月瓜皮肉籽都把它加工成产品在市场上还没有,应该说销路是没得问题的。”

为了鼓励扶持各村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石阡县结合各地实际情况,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强势推进。同时不断争取产业扶贫项目,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给予扶持,切实解决种植群众及生产加工企业在种植、管护、加工、销售等方面难题,真正让特色农业带活一方助农增收。

“我们大沙坝乡今年充分利用省里将石阡县列为中药材发展大县这个契机,全县发展八月瓜将达到8000多亩。我们全乡现在成熟的八月瓜基地有1050亩,计划在今冬明春掀起种植热潮,再发展1000亩以上,来保障我们八月瓜生产厂的产值和产量。不断地做强一产,壮大二产,连接三产。把我们的产业链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发挥好它应有的作用,带领老百姓致富。”石阡县大沙坝乡乡长安冰向笔者介绍。(孙伟 代忠国)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