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工程理论意蕴:从多维贫困走向多重生计空间重塑

2020年10月20日15: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告别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梦想,贵州实施了中国最大规模的易地扶贫搬迁,188万人从深山搬到城镇,彻底改变了生存发展条件。为实现搬入城市后“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能融入”的目标,贵州专门针对移民群众实施“新市民·追梦桥”工程,搭建“感恩桥”、“致富桥”、“连心桥”、“平安桥”、“融合桥”,创建奋进、幸福、温暖、和谐、文明之家。这一搭“五桥”、建“五家”工程让数以万计的贫苦农民成为新市民,真正融入城市,享受城市文明。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工程具有一定的理论意蕴,是贫困治理从理论探源到实践应用的最真实场景,这一理论意蕴集中体现为从探寻制约农民贫困成因的多维贫困理论走向多重生计空间重塑的科学贫困治理实践。

第一,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工程体现了从多维视角下关注贫困的形成因素走向移民多重生计空间重塑的结果因素。多维视角下的贫困理论强调贫困形成的多维视角和多因素成因,但较少关注如何破解多维视角下的贫困制约因素并提出实施对策。面对贫困这一人类千年难题,理论界一直在探讨贫困的形成机理,1985年阿玛蒂亚·森系统阐述了“能力方法”,由此,多维视角看待贫困逐渐成为理论界共识,之后,Alkire和Foster提出了多维贫困测度模型。多维贫困要求从多维视角识别和分析致贫因素,挖掘贫困本质,并按贫困维度施策。贵州为解决大山深处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并彻底阻断返贫风险,将“一方山水养不活一方人”的深度贫困山村人口实施整体搬迁,进行城镇化集中安置,解决就业、就学、就医问题,并在各新建的移民社区发挥工青妇组织力量,实施“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全方位帮助移民群众融入城市,让移民群众真正成为“新市民”。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工程的实施,不仅在多维视角下关注了贫困,通过搬出大山彻底解决教育、健康、交通等多维致贫因素带来的难题,而且通过“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多方位进行移民多重生计空间重塑,达到移民群众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精神等方面全方位融入城市生活。这充分体现了从关注致贫因素走向多重生计空间重塑的结果因素,将彻底解决移民群众的贫困问题。

第二,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工程将多维视角下关注贫困的指数构建和测度模型发展为基于多重生计空间重塑的多维指标实现问题。多维贫困将人们对贫困的理解从狭义的物质贫困(收入或消费贫困)推向了广义的物质和非物质在内的多方面匮乏或剥夺,这是人类对贫困理解的一个重大进步,为贫困治理实践寻找贫困的约束因素奠定了重要理论基础。世界银行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均采用特征列举法对多维贫困概念作过概括性描述,均认为物质匮乏与收入不足之外,低水平的教育、技能和健康,恶劣的居住条件,面临风险时的脆弱性,社会排斥以及社会参与的缺乏等诸多方面是致贫的内生性因素。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还设计了多维贫困指数及算法,学者们也据于致贫的多维性提出一系列的测度模型,其中尤以Alkire-Foster多维贫困测度模型最为流行。我国学者在国外学者研究基础之上,也基于致贫的多维视角,热衷构建多维贫困指数、算法和测度模型,但对于实践领域如何实现这些多维指标关注不够,在路径探索方面也显不够。贵州对从大山深处搬出群众进行搭“五桥”、建“五家”的“新市民·追梦桥”工程,正是致力于破解多维致贫因素,进行移民社区政治、经济、文化、精神生活全面建设,对移民群众进行收入、教育、健康、就业各方面全程帮扶多管齐下的普惠性民生工程。这一工程对标致贫的多维因素精准施策、综合施治,让措施真正落地,进行移民多重生计空间优化,这是一种彻底解决贫困问题的实践指向思路,将贫困治理从关注指标与模型落脚到指标的真实实现,具有实质性意义。

第三,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工程将基于多维贫困测度的贫困精准识别及精准扶贫升华为多重生计空间重塑的系统化科学贫困治理之路。我国贫困治理在多维贫困理论指导下借鉴国外学者成果也发展了一些多维贫困指数和测度模型,并在实践中进行精准识别和精准扶贫,取得了积极的脱贫成效。但对于生活在深度贫困乡极度贫困村的人口,多维贫困程度与贫困持续时间均高于城市,仅基于多维贫困指数和测度模型施策,贫困治理的系统性、综合性、宏观性、整体性、可持续性均显不足,必须基于多维贫困的测度进行系统化的科学贫困治理路径探索,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新市民·追梦桥”工程致力于写好“稳得住、能致富、能融入”后半篇文章,帮助移民群众搭好“五桥”、建好“五家”,这一工程诸多具有可操作性的落地举措是对生活在大山里的贫苦农民如何进行生产和生活方式转型、成长为城市新市民的可行答案,是进行移民生活实践的社会建构,是对多维贫困刮骨疗毒的治理。这一工程在贫困治理实践中具有系统性、综合性和可持续性特征,是基于多维贫困测度的贫困精准识别及精准扶贫之路升级版,是一条移民群众多重生计空间重塑、重构与优化的系统化科学贫困治理道路。

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工程是一项从深度贫困走向彻底脱贫防止返贫的实践工程,蕴含了丰富的理论指向,具有一定的理论意蕴。该工程基于贫困的多维性且发展了多维贫困的实践指向,进行移民多重生计空间的全方位建设。这是西部落后地区推进贫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度实践。(作者系铜仁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王友云)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