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上旅游饭 仡乡焕新颜

2020年10月20日08:24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浩宇 务川自治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邹科

青石板特色院落、通幽的木质长廊,在务川自治县大坪街道龙潭村仡佬之源景区,这座叫做祥和院的院落是70岁村民王学花精心打造的家,也是景区第一家农家乐。三幺台、豆花、腊肉、野菜、小吃等多种仡佬族特色餐饮吸引着游客。

时间回到2007年前,王学花一家5口靠种植油菜和养两头猪增加收入,年总收入只有3000多元。随着仡佬之源景区的建设,王学花在政府的帮助下改造了卫生间、院落,完成了房屋的硬、软装修,完善了电、水、路、讯,开起了农家乐,现在每年收入36万元以上,带动村民4至5人就业,给付劳务工资约5万元。如今,老两口逐步将农家乐交给儿媳妇打理,自己则组建了老年腰鼓队,打道钱、跳唱仡佬族歌舞等,带领村民健身、娱乐,团结邻里关系,也为游客表演,宣传仡佬族文化。

王学花的故事是务川自治县乡村旅游新理念的生动缩影。近年来,务川自治县大力实施大旅游助推大扶贫行动计划,着力构建以八大乡村旅游示范带为依托、节点景观为支撑的全域旅游体系,打造“仡佬之源·乐活务川”文旅品牌,让贫困群众吃上旅游饭,让仡乡焕新颜。

明娟客栈的走马转角楼,是典型的仡佬族杆栏式小青瓦建筑,客栈的主人、仡佬之源景区村民申修康以前以传统农业为生,两个儿子、两个儿媳不得不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尽管节衣缩食,一家8口的年纯收入不足6万元。

2014年,申修康通过自筹资金和政府补助修建了明娟客栈,开起了仡佬特色餐饮和民宿。在外务工的儿子儿媳4人回到家中帮忙,一家人围着旅游干,现在比以前年均纯收入多出4至5万元,一家人住在一起也其乐融融。衣食住行不再犯愁的申修康带头组建了龙潭村仡佬族文化艺术队,带领村民开展舞狮、仡佬族花灯等表演,多次带队到香港、重庆、福建、遵义等地参加民族文化艺术比赛和表演。

用好“三变”政策、强化东西部扶贫协作、推进龙头企业带动等多种形式,全域旅游不断推进。2019年9月,务川自治县青少年研学旅行基地在仡佬之源景区开营,这个由上海市奉贤交通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援建基地目前已接待3万余人次,运营成果初步显现。

重庆市彭水县商人宋小波被仡佬族丹砂文化所吸引,加之嗅到了青少年研学旅行基地辐射带动的无限商机,于2019年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来到千年仡佬古寨,打造以仡佬族丹砂文化、茶文化、酒文化、饮食文化、民宿文化体验为一体的休闲娱乐场所。今年上半年,该场所每天接待50至60人,月收入6万元左右,带动本地村民就业10多人。

截至目前,务川全县累计完成文化旅游总投资20多亿元,仡佬之源景区、中国仡佬民族文化博物馆、石朝天坑、高峰石林城堡等旅游扶贫项目优势逐显,丹砂桃符、田村故事里等乡村旅游以及“幸福仡佬·旅居农家”正陆续开门迎客。2019年全县接待游客总人数388.91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34.58亿元,全县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业人数约3.5万余人,促进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65万人。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