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明禄:“三点一卷”话毛尖 让都匀茶香满人间

2020年10月20日12:3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都匀10月20日电(王秀芳 孙远桃) 茶人会聚茶人,茶人聚话茶事。10月20日,2020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在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开幕。会上,黔南州政协主席魏明禄聚焦都匀毛尖“三点一卷”特色,向与会嘉宾推介都匀毛尖。

魏明禄表示,都匀毛尖的优点,优在品质。黔南州是目前中国绿茶产地中海拔最高、降水最均匀、云雾最多、日照最少、生态最好、风光最美的地区,明前雨露和高山云雾的滋润滋养,造就了都匀毛尖不可复制的品质。经权威部门检测,都匀毛尖中水浸出物、茶氨酸、茶多酚含量分别为47.3%、3.8%、32.3%,均高于国家同类绿茶标准,素有“绿茶皇后”之美称。2008年,都匀毛尖成功进入欧盟市场,向世界亮出了绿色茶、生态茶、健康茶、安全茶的宝贵身份。目前,全州已创建10万余亩欧标茶出口示范区,2019年,茶叶出口额达到1.51亿元。

都匀毛尖的特点,特在品貌。都匀毛尖茶青源自黔南本土优质茶树品种,应时而采、适时而制,“火中取宝、一气呵成”的炒茶技艺,成就了6万个芽头制成一斤毛尖好茶的传奇,塑造出栩栩如生的“毛尖”形象。毛尖茶形,条索紧细,卷曲似鱼钩。泡一杯毛尖,杯中自有别样精彩,鱼钩细芽,银毫披身,色泽绿润,在水中慢慢舒展,如一幕杯中芭蕾赏心悦目。都匀毛尖不仅特在“目睹”之形,还有“鼻嗅”之香。毛尖茶香,味似嫩栗,浓郁持久,闻之,香气清冽,扑面而来,一啜一品间,清雅之香从齿颊流向肺腑,浸润心田、回味悠长。

都匀毛尖的亮点,亮在品牌。从明清成为贡茶,到百年前与茅台酒同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再到近年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茶”“中国世博十大名茶”“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都匀毛尖先后获得了世界级、国家级等各类奖项100余项。都匀毛尖逐渐得到茶人茶界的认可,影响力和知名度逐年攀升,都匀毛尖区域公共品牌价值从2010年的13.78亿元提升到2020年的35.28亿元。

都匀毛尖新画卷,新在希望。近年来,黔南州委、州政府坚持把都匀毛尖茶作为主导产业,着力抓好茶旅融合、文旅结合,因势制宜、扬长而为,开展生态茶旅、节庆茶旅、休闲茶旅、体验茶旅、养生茶旅,依托民俗民情谱茶曲唱茶歌,发掘茶史茶事摄电影拍电视,形成了一批特色茶旅小镇、网红打卡之地,让茶园变公园,茶区变景区,在黔南大地上织出一幅幅优美的新画卷。

“置身新画卷,展望新愿景,带给我们的是满满的信心、大大的希望。”魏明禄表示,黔南州有160多万亩茶园规模的支撑,有厚重的都匀毛尖茶文化滋养,有热播热唱影视和歌曲产生的人气效应,有无数制茶师傅特有的技艺保障,有广泛坚实的茶农基础。未来,黔南州将会进一步加大投资投入,延长产业链条,拓宽产业幅度,做大做强都匀毛尖茶产业,为黔南打造“绿水青山新画卷、生态文明新标杆”贡献力量。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