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安县:“雁归来” 产业兴

2020年10月20日08:53  来源:贵州日报
 

轻雾绕山,雨打屋檐。地处西南一隅的正安县,常年与雨雾结缘。

安场镇兴庄居村民冯佑现外出务工多年,学习了全套制伞技能,“每当做伞时就不由自主地想起多雨的家乡。”

2019年,正安县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着力推动“雁归兴正”,加大农村本土人才回引和支持创业力度,鼓励和引导有文化、有技能、有经营理念的群众自主创业,让贫困群众“有业可就”、实现“家门口就业”。

为了更好利用自身的区位优势发展产业,兴庄居居支两委结合县委政府的战略布局,出台了“一引二解”的措施(回引本土人才创业,帮助解决矛盾纠纷,帮助解决劳动力就业),大力吸引能人回乡创业,带动本地劳动力就业和社会经济发展。

得知了家乡创业扶持的好政策,冯佑现回到家乡和弟弟妹妹一起开办雨伞加工厂。“我们是流水线进行伞骨加工,每一个环节都不难。加工厂还支持拿货回家加工,计件回收。熟练工人月工资在3000元以上,最低的也能拿到1800元。”冯佑现说。

在家门口务工,能照顾老人小孩,工资除了底薪还有提成……一个个优厚的条件吸引了30名群众前来报名。

如今,冯佑现雨伞加工厂已从最初的30名工人,发展到现在的80名固定工人、20余名计件工人,其中贫困群众12人、残疾人10人。今年,受疫情影响,冯佑现的雨伞加工厂海外订单减了不少,但冯佑现及时调整了发展思路,跳出单一的加工生产模式,改为完整产品生产,维持了生产稳定。

2020年9月8日,对冯佑现来说,这是一个幸福又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全县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举行,他被正安县授予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称号。拿着奖状,冯佑现内心很激动,他的付出和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回乡创业的这两年我深深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我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未来,我将继续当好产业带头人,带动大家致富。”冯佑现说。

“我是小米庄居(村)的人,受疫情影响没有再外出务工,在村干部的介绍下,我来到冯佑现雨伞加工厂。现在每月能拿3000元的工资。”小米庄居村民孙先培说。

安场镇借助交通便利,劳动力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搭建优质服务平台和提供优惠扶持政策,全面实施“返乡创业”大行动,不断加大返乡创业人员的扶持力度。截至目前,该镇通过返乡农民工创业建立小微企业400余家,长期带动稳定就业近万人。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正安县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不断推进“六稳”“六保”工作,鼓励产业发展和自主创业。截至目前,该县已打造213个党建扶贫基地,培育408名返乡创业优秀人才,已经有6.7万名青年返乡成为脱贫攻坚参与者。(通讯员 丁愉愉)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