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区:“杜绝浪费”成为新“食”尚

2020年10月20日08:52  来源:贵州日报
 

近日,记者走进花溪区政府机关食堂,“节约粮食”“光盘行动”“杜绝铺张浪费”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正值中午,前来用餐的干部职工们排队有序,按需打菜。

“为积极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我们印制了500份倡议书,号召各单位干部职工从自身做起,从一日三餐做起,按需点餐、适量取食,人走盘光,坚决拒绝餐饮浪费行为。”区机关事务局局长蒋明华说。

作为机关食堂的主管部门,区机关事务局安排专人定期调取机关食堂监控、深入辖区内企事业单位或乡镇、街道职工食堂开展督查暗访,定期曝光机关食堂餐饮浪费行为,以“零容忍”态度,坚决制止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餐饮浪费行为。

除政府机关食堂带头做好“光盘行动”外,在学校,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也逐渐成为孩子们的新“食”尚。

自9月1日起,青岩小学向全体师生和家长发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倡议书,并通过黑板报、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家校联动等方式,号召大家进一步树立节约意识。

“通过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孩子们在就餐时都能够做到‘光盘行动’。接下来,我们还会再想一些金点子,让学校节约粮食、光盘行动做得更好。”青岩小学德育副校长王黔丽告诉记者。

“我们3个人点了6份菜,有猪脚、掌中宝、辣子鸡,还有洋芋耙、豆腐圆子的拼盘,特别满意。”来自湖南的游客张先生面对青岩古镇推出的餐饮“小份菜”举措赞不绝口。

他认为,“小份菜”对人数较少的游客,很实用。一次能品尝更多当地美食,又不至于浪费。

日前,5A景区青岩古镇利用周末游客较多的时间,在多家大型餐饮企业及党员示范岗餐饮店正式推出“小份菜”,引起游客热议。

“‘小份菜’的推出,是青岩古镇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厉行节约、实实在在服务游客的举措。”花溪区青岩镇党委书记赵蓉说。

作为青岩镇最早试行“小份菜”餐饮店“翰林院”老板周培祥告诉记者,自试行“小份菜”措施来,营业额不降反升,而丢弃的泔水从原来的5桶降至1桶多。

周培祥给记者算了笔账,“小份菜”虽然造成人工、材料等成本略有上升,但青岩500多商家中餐饮占三成以上,如果家家推出“小份菜”,每天光节约材料就是一笔不小的账。

在青岩古镇记者看到,试点商家的“小份菜”一推出,就受到商家的关注和游客欢迎,一些商家贴出与原菜价对照价目表,以吸引顾客。

“城南旧事”负责人何金秀告诉记者,杜绝浪费,推出“小份菜”,从目前看,受到游客欢迎,市场效果明显。(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狄良军 通讯员 花萱)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