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出效率 释放活力

南明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2020年10月20日08:35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高艳飞 通讯员 袁娟)今年以来,南明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办理流程,完善服务体系,提高办事效率,营造快捷、高效、规范、透明的营商环境,全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出台《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打造“星巴克”“海底捞”式政务环境,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落实“全省通办”事项,项目审批提档加速。今年8月,南明区依据首批671项“全省通办”事项清单,梳理本区通办关联事项243项,包括身份证异地办理、车辆购置税等,让服务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同时,南明区政务中心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和持续扩大“一窗式”改革成果,着力实现线上“一网通办”和线下“一窗通办”融合发展。一方面,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将全区28家部门551项政务服务事项、乡(街道)31项代办事项、村(居委会)12项办证明纳入贵州政务服务网南明站点,群众可随时随地在线查询申报;另一方面,在大厅开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自助申报区,群众可通过自助终端查询省—市—区—乡(街道)—村(居)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信息,实现线下自助终端网上申报。

据统计,自“全省通办、一次办成”改革工作开展以来,该区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压缩时限达到62%,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已累计办理全省通办业务25118件。

践行“贵人服务”理念,政务服务优化升级。南明区深入践行“贵人服务”理念,以“享小南帮办、为贵人服务”为宗旨,不断完善政务服务功能,满足群众多层次办事需求,进一步推动好政务服务优化升级。

该区政务大厅分设窗口服务区、咨询服务区、自助服务区、母婴室等功能分区,着力让区域设置更加精细化;在等待区域设置自助咖啡厅、市民乐享吧、城市驿站等,提供图书由群众自行取阅,提供咖啡供群众冲泡。

勇于“刀刃向内”找问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南明区纪委区监委和区委组织部联合出台《关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明确指出通过深入开展“纠风减负”专项整治、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问题专项整治,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问题线索移送工作制度、改革创新容错纠错机制、不实失实信访举报澄清制度、工作会商制度和信息收集制度等,全力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良好的营商环境正在不断转化为加快发展的现实生产力,2020年1月至8月,南明区新引进产业项目到位资金60.14亿元、高新技术企业7家、“千企引进”企业22家。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