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巩县打造亿元水果经济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0年10月19日14: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注溪镇思州柚丰收
注溪镇思州柚丰收

又到金柚飘香的季节,在贵州省岑巩县注溪镇楠木坳思州柚基地,果色金黄有光泽的果实挂满了枝头。

“柚子逐渐成熟了,过段时间就可以采摘上市,别看这些柚子还在树上挂着,它们已‘名果有主’了。”岑巩县民丰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寿军介绍说,今年,俄罗斯贵州商会与贵州蜜柚主产县(市、区)水果专班、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签订了《推动贵州精品水果(蜜柚)出口俄罗斯“产销对接”合作框架协议》,柚子一旦采摘立即销往俄罗斯。

思州柚是岑巩县特色优势产业之一。从1998年开始,该县对柚子产业进行了规划布局,并将其列为县内的一个支柱产业进行发展,岑巩于2001年注册了“思州”牌商标。

自2004年以来,思州柚成功获得了“贵州省名牌农产品”“中国国际林业产业博览会金奖与奥运推荐果品”等荣誉,是奥运推荐果品、多彩贵州十大特产。2008年9月,通过了国家无公害认证产品,2011年岑巩文旦柚在工商部门注册为“思州柚”并通过了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定,2016年获国家地理标识产品保护。

目前,全县种植思州柚面积达3.5万亩,其中,挂果面积2.55万亩,年均亩产商品柚1200公斤,年总产量3.06万吨,可实现年总产值0.918亿元。

近年来,岑巩县精品水果产业重点围绕水果产业开发,延伸产业、流通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引进投资者,重点抓好水果基地建设、标准化生产。目前已经形成了以思阳、注溪等龙江河沿岸为主的柚子基地3.5万亩;客楼、凯本、平庄、天马等乡镇分布的桃子基地2.3万亩;思阳、凯本、大有、龙田、客楼等乡镇分布的李子基地1.5万亩,水尾、思阳、注溪等乡镇均有分布的葡萄基地0.29万亩;在各乡镇还分布有猕猴桃、火龙果、杨梅、枇杷等水果。

目前,全县已经建有水果基地8.3万亩,目前投产果园面积4.02万亩,全年可实现产值2.36亿元。通过大力发展精品水果产业,覆盖带动全县贫困户4673户17750人,人均增收2460元。(图/文 万再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