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多举措培育林下经济“新引擎”

2020年10月19日10: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黎平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近年来,黎平县为守好“两条底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多举措培育林下经济“新引擎”,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保驾护航,开辟了一条“放下斧子鼓起钱袋子”的林下经济可行之路。

注重科学定位,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该县“产业优势在山、潜力在山、前景在山”,成立林下经济产业专班,编制《黎平县林下经济三年规划(2020-2022)年》,出台《黎平县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意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围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下产品采集、森林景观利用、示范基地建设等、充分利用森林资源,促进资源、技术、资本有机结合,因地制宜“坐山吃山”,形成产业规模和特色品牌。目前已建成百亩以上村级示范基地304个,千亩以上乡级示范基地21个,万亩以上县级示范基地1个。

强化示范引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三园三带”建设(万宝山万亩天麻种植园产业园建设,二望坡林下经济立体种养殖产业园建设,东风林场林下经济产业示范园建设;万亩钩藤产业带,万箱林蜂产业带,林下种养示范带),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将林下经济产业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有效提升产业基地规模化水平。截止目前,全县林下中药材种植面积9.754万亩,林下菌类种植面积1642.69亩,林下养鸡存栏42.069万羽,林下养蜂27694箱。

注重宣传引导,打造新型产业“升级版”。大力宣传林下经济发展的政策、模式、先进典型,通过参观考察、典型示范、自媒体等形式,宣传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宣传引导农户逐步走上互助合作、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合作发展路子,按照林下经济溯源理念,打造标准化、可信赖、重品质的品牌,把日益注重生态、健康的消费市场紧紧抓牢,激发林农发展林下经济的热情。培育和扶持一批具有特色、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林下经济实体,逐步形成具有竞争优势的特色林下产业集群,为乡村振兴提供指导路径。

奋力补齐短板,用活产业革命“关键招”。按照“五步工作法”,对照产业“八要素”找差距强弱项,集中力量推动林下经济。强化技术支撑,补农民培训、技术服务短板,开展林下经济发展技术培训12期、4300余人次;强化资源利用,补齐资金短板,通过盘活国有林场资源,采取“国有林场+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由林场无偿提供土地或土地入股联营等多种形式进行投资,建成了改县连片规模最大的天麻种植基地;创新利益联结机制,补利益联结短板,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方式,实行土地流转有“租金”、入股经营有“红金”、基地就业有“薪金”、订单农业有“定金”、代养托管有“酬金”,确保农民稳定增收;培育市场主体,补产销对接短板,成立一批林下经济专业合作社,培育林下经济专业农民技术员,拓宽“县内+县外”“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推广订单产业,扩大林下产业效益和农民增收渠道。力争到2022年全县林下经济发展利用森林面积达80.8万亩。(黎平县政府办 梁衡)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