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长征精神

2020年10月19日10: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黎平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甘肃会宁,完成了二万五千里长征。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4周年,记者走进位于瓮安县猴场镇的猴场会议会址,追寻红军走过的足迹、感受伟大的红军精神。

10月15日早上,笔者来到猴场会议会址,虽然正下着绵绵细雨,但仍有游客前来参观。游客们仔细观看着馆内的图片、文字影像及实物,感受长征的艰辛悲壮,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红军在非常危急的时候,在这个地方扭转了战事。现在这个纪念馆充分发挥作用,对人民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让大家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游客陈夏尔说。

1934年底,中央红军长征到达猴场。1934年12月31日至1935年1月1日凌晨,中共中央政治局在瓮安猴场召开了彪炳史册的“猴场会议”。会议再次否定了“左”倾教条主义者去湘西的错误主张,坚持部队全速前进,渡过乌江,向遵义进发,通过了《关于渡江后新的行动方针的决定》。猴场会议从思想上、组织上、政治上为遵义会议作了直接准备,被誉为“遵义会议”的预备会。会后,中央红军以势不可挡之势,抢渡乌江,攻占遵义,翻开了中国革命新的篇章。猴场会议是继黎平会议后中央政治局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是仅有的一次一会跨两年的政治局会议,为遵义会议的成功召开奠定了基础,被周恩来同志称为“伟大转折的前夜”。

猴场会议会址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2009年来免费开放以来,共接待游客数百万人次,近三年来年均接待游客人数80万人次以上,红色文化受到广大群众的青睐,越来越多的人到这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红军长征精神。

“长征给党和人民留下了伟大的精神力量,这种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是保证革命和建设事业走向胜利的强大的精神力量,这就是我们伟大的长征精神。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打算借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契机,不断完善猴场会议会址的硬件和软件建设、加强宣传力度,把猴场会议会址打造成为干部群众、青年学生的研学基地和思想教育阵地,让每一位前来参观的群众都成为红色文化的宣传者和长征精神的传播者。”瓮安县猴场会议会址(冷少农故居)管理所所长王维飞说。(瓮安县融媒体中心 把若于 袁寿江)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