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七星关区:电网升级改造 助推脱贫攻坚

2020年10月19日15: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毕节市郊供电局工作人员为企业现场解决供电难题 。李金苗 摄
毕节市郊供电局工作人员为企业现场解决供电难题 。李金苗 摄

电是经济发展之源,是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毕节市郊供电局致力电力扶贫,从快从速加大升级改造力度,加强主网规划建设,补齐农村电网短板、提升客户户均配变容量,为七星关区产业经济发展、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10月14日,放珠镇35千伏变电站建设施工现场一片忙碌,施工人员头戴安全帽分工协作,有序施工,现场挖掘机轰轰作响,来往穿梭,平整土地。

“随着群众生活水平逐渐提高,村民们的用电量不断攀升,原先老旧的供电线路设施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且供电可靠性也很难保证。”据毕节市郊供电局计划建设部经理陈镇介绍,为了消除农村电压低、可靠性差等问题,让群众用上放心电、安全电,今年毕节市郊供电局投资2180万元,启动了放珠35千伏放出输变电工程。该工程新建35千伏线路11公里,新增主变一台,容量1万千伏安,建成投运后能解决放珠镇和大河乡1.2万余户用户用电问题。

“我们不仅要建设标准工程,还要严把施工质量。”放珠35千伏变电站项目负责人史奎说,放珠35千伏变电站从今年4月14日开始施工,现在工程已经完成了80%左右,按照规划进度,预计在十二月底之前全部竣工,届时的居民将告别用电紧张的日子,让群众真正实现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历史跨越。

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不仅让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得到提档升级,也增强了产业发展势能。

海子街镇是七星关区的工业大镇,地域辽阔,人口众多。随着该镇经济开发区的快速发展,大型企业不断入驻,用电需求量激增,部分入驻企业报装用电受限,解决用电问题迫在眉睫。

为了保障工业电力需求,毕节市郊供电局申请资金450万元,从110千伏海子街变电站增加出线,新建了10千伏海经II回线专门为园区供电,提高供电能力及供电可靠性。同时,该局开辟了“绿色通道”简化报装流程,为园区贵州华亨麻业有限公司、贵州日昌晶照明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提供可靠供电,切实为园区企业注入强劲的电力支持。

有了“电力”护航,园区企业源源不断带动当地群众参与就业,铺就了在家门口就能够脱贫致富的道路,群众的新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在团结乡贵州三益鹿业公司内,养鹿人张伟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投资200万元,带动119户贫困户养殖了500多只梅花鹿,推动了全村经济发展,让群众的腰包日益鼓了起来。

“电网改造升级对公司影响很大,现在电力足了,村民脱贫致富热情高涨。”张伟笑得合不拢嘴,依托电网升级改造,张伟生意越做越红火,鹿茸卖到了3500元每斤,他打算再流转800亩土地,建设新的养殖基地,让梅花鹿养殖惠及更多相邻。

为更好地为当地产业扶贫提供电力支撑,让贫困群众铺就一条致富路,过上好日子,

“十三五”以来,毕节市郊供电局投资9.595亿元亿元,共建成35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12个,完成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项目811个,新建十千伏及以下配网线路3549.816公里,新安装配变2061台,消除了896台低电压台区以及361台重过载台区。辖区内供电可靠率从2015年的99.858%提高到2020年的99.89%,电压合格率从2015年的98.716%提高到2020年的99.58%,户均配变容量从2015年的1.48每户kVA提高到2020年的2.09每户kVA。极大提升了用户供电可靠性,为七星关区实现脱贫摘帽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同时,在加大电网建设力度、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供电能力的同时,毕节市郊供电局还不断转变服务方式、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通过开展安全用电宣传、加快隐患排查治理、强化用电服务,不断为群众提供贴心咨询、缴费、报修等用电服务,确保辖区内群众用上安全电、放心电、舒心电。

一串串数字记录了毕节市郊供电局电网前行的脉搏,一项项惠民措施落地生根,镌刻了一代代供电人付出的汗水和不懈的努力。

如今,随着农网升级改造,四处都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新农村景象,让七星关区乡村经济发展“电力十足”。

未来,毕节市郊供电局将不断提升供电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加快农网升级改造,满足人民群众用电需要,让老百姓不仅“用上电”更要“用好电”,助力七星关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乡村振兴。(李金苗)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