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高质量,坚决夺取收官战全面胜利

——访黔东南州委常委、从江县委书记张定超

2020年10月18日09:13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夏华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重视关心和省州各部门的支持帮助下,从江县认真落实挂牌督战部署,自觉接受‘督’、积极争取‘帮’、主动作为‘战’,现已完成‘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补齐四块短板的要求。当前,我们正在按照‘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耽误’的要求,全面动员、全员行动、全力冲刺,抓紧抓实查缺补漏巩固提升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坚决夺取收官战全面胜利。”黔东南州委常委、从江县委书记张定超表示。

张定超说,从江县是深度贫困县,2014年贫困发生率40.9%。2018年,贫困发生率14.77%,全省最高,正数第一;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全省最差,倒数第一,脱贫攻坚工作面临严峻形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采取超常规举措给予支持保障。截至2019年底,劝返失辍学学生1024人,实现动态清零;实现村级卫生室全覆盖,贫困人口全部参保;完成危房改造1082户、透风漏雨整治13806户、人畜混居整治19002户;新建人饮工程54处、巩固提升工程84处,“3+1”短板基本补齐。

2020年是收官之年,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孙志刚书记、谌贻琴省长及省州有关领导督战、调研、批示要求,坚决克服疫情、灾情影响,紧盯“一达标”,抓紧抓实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方面,发展“生态鸡、食用菌、百香果、蔬菜”四大产业和林下经济,已养殖生态鸡222.58万羽,种植食用菌2159亩、百香果12530亩、商品蔬菜27847亩,林下中药材3.73万亩;就业扶贫方面,实现有组织的劳务就业14.78万人,为去年总人数的104.97%;其中:贫困劳动力6.39万人,为去年总人数的119.21%。同时,抢抓3至6月问题整改“窗口期”,累计整改销号问题11815个,整改完成率100%。

7月以来,聚焦“鳏寡孤独、留守(独居)人员、重度残疾人、长期重病卧床人员、各类受灾户、人多劳力少户”六类特殊家庭、“基础信息、收入达标、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六个重点查缺补漏;围绕“易地扶贫搬迁户、脱贫监测户、边缘监测户和非贫困村、人多贫困村”三户两村、“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环境整治、帮扶工作、感恩教育、乡村治理”六项工作巩固提升,确保脱贫质量,不断提高成色。

张定超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把脱贫攻坚作为最紧要的中心、最根本的大局,做到防盲目乐观、防松劲懈怠、防风险意外,努力干好每一天,坚决夺取收官战全面胜利,不负组织,不负人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