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马场李家村开展“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

2020年10月17日17:1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普定马场:支部协作引金融活水 助乡村振兴
普定马场:支部协作引金融活水 助乡村振兴

为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新农村,普定县马场镇李家村因地制宜,突出党建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日前,李家村党支部邀请人民银行普定县支行党支部、普定农商行马场支行党支部、蒲公英金融志愿者一道在李家村开展“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共谋李家村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资金短缺一直以来是阻碍李家村产业发展的阻路石,为促进李家村产业发展,带动农户增收,李家村党支部积极探索,加强与银行的沟通交流,找到一条金融机构+龙头企业+大户+农户的发展模式,即银行给龙头企业或者大户放贷用于产业发展的,产业发展过程中农户通过土地入股、土地外租、务工等模式参与到产业发展过程中,产业发展的同时增加农户收入。通过该模式,李家村韭黄种植大户田某获得了20万产业发展信贷资金,反租倒包种植韭黄400余亩,带动本村20户农户月增收1200余元。

主题党日活动中,设置了党员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环节,党员现场与群众交流,了解群众实际生活现状、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困难、发展意愿等,逐个结合实际“对症下药”,帮助群众找增收致富的好路子,解决群众在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对有贷款意愿的,银行工作人员现场解答如何获得贷款,发放普定县各商业银行贷款对接电话表,发放金融知识宣传手册等方便群众咨询,对于发展方向、发展目标模糊不清的,党员们耐心讲解,引导其发展养殖种植等产业;在活动现场,了解到本村贫困户刘云有生猪养猪技术但缺乏养殖资金难题,现场为其解决5万元发展资金,激发其自力更生、靠双手脱贫致富的斗志。

李家村主要以发展韭黄产业为主,杨梅种植、樱桃种植等产业为辅。为提升农产品质量,拓宽农产品销量,主题党日活动中,支部党员到李家村韭黄加工基地进行考察,针对当前李家村单一的线下销售模式,党员门们纷纷帮忙出谋划策,农商行表示将加大对韭黄特色产品的金融支持力度,协助村委、大户利用支行干部职工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自媒体进行宣传提升李家村韭黄、杨梅、樱桃等产品的知晓度,将韭黄产品推到广东,重庆、浙江等地,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作好乡村振兴、村民富裕的形象代言人。(文/图 司泽兵)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