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江:昔日脏乱村今成靓景点

2020年10月17日09:30  来源:贵州日报
 

大歹,苗语是“大口袋”的意思。曾经,这里的人们像是被贫困的“大口袋”封锁住;如今,齐备的基础设施、兴旺的文旅产业、美丽的村容村貌、良好的发展前景,撕破贫困这个“大口袋”,陪伴村民奔向小康。

“村里很多人没有上户口;村中白色垃圾随处可见,空气中弥漫着牛粪的味道……”2018年3月15日,从江县丙妹镇大歹村第一书记唐隽永刚到大歹村时,心头发凉,感觉大歹村脱贫的任务不小。

大歹村属深度贫困村,全村288户209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6户1118人。面对这块“硬骨头”,帮扶单位真金白银投入,两年半以来,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局、省公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共计投入338万元,使大歹村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等各方面都有了极大提升。其中,2019年完成老旧房透风漏雨整治267户、人畜混居整治35户、危房改造6户。并为村民实施了采购床、床上用品及衣柜等的“温暖计划”项目。

针对大歹村教育发展滞后的现实情况,从江县主动作为,充分借力澳门帮扶资源,投资3000万元新建的大歹小学校舍,为大歹学生提供优良的学习环境。2019年,贵阳市南明区南明小学驻点对口帮扶大歹小学,为大歹小学跨越式发展提供优质资源支撑,开启了“一年见成效、两年共赢成长、三年全面发展”的帮扶征程。

大歹苗寨有苗族枫香染技艺、苗族蓝靛染技艺、苗族亮片制作技艺等十二项非遗项目;有1700多亩梯田,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生活场景。

大歹村确定以旅游扶贫为牵引的发展目标,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引导群众参加旅游开发,助推脱贫攻坚,并作为一项长期的产业来发展。

2019年底,省交通运输厅投资3500万元新建5.8公里开通小融至大歹村旅游扶贫公路。该公路彻底打开了闭塞的大歹村苗寨,也让大歹村村民的小康之路越走越宽。

省文旅厅投入500万元资金,启动了游客中心、乡愁战疫、旅游厕所、旅游表演场、标识系统等十余个项目建设,引进了水东乡舍公司在大歹村建设10间禾仓民宿。

7月31日,大歹苗寨景区开园,大歹在旅游开发上迈出了第一步,目前大歹村已通过3A级景区质量评定。大歹村,从一个封闭落后的苗族村寨,蜕变成了3A级景区的景点。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