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圆梦 我参与 我收获 我幸福

——写在第七个中国扶贫日

2020年10月17日11:02  来源:贵州日报
 

历史正在创造。

从现在算起,到年底不足百天。贵州即将彻底撕掉绝对贫困的标签,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面胜利,已经触手可及;千年追寻,圆梦就在今朝。这,是贵州人千百年来梦寐以求的时刻。

千年圆梦,是中国对人类社会的伟大贡献。

千年圆梦,是贵州历史上亘古未有的伟大跨越。

千年圆梦,是千千万万个你、我、他共同书写的伟大奇迹。

这场圆梦的征程里,凝聚着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

无论是中央援黔干部还是贵州本地的党员,无论是东部城市对口的帮扶干部还是各乡镇村寨的党员,无论是异乡人还是本地人,都在黔中大地激情奋进。攻坚克难,他们总是身先士卒;战贫战疫,他们总是冲锋在前。他们奔跑的身影、呐喊的声音,鼓舞着所有人,加速奔向梦想的方向。

这场圆梦的征程里,凝聚着万千农民的朴素愿望。

他们祖祖辈辈,生活在麻山、瑶山、乌蒙山或武陵山。这些地方,或者遥远、高寒,或者自然灾害多发、生存条件恶劣,产业贫乏。基础设施的改善、产业革命的推进,让他们摆脱贫困走向新生。他们扎根山野、努力学习知识和技术,凭着勤劳的双手和不懈的努力,过上美好新生活。

这场圆梦的征程里,凝聚着创业民工的家国情怀。

他们来自农村,是这个时代的“尖子生”。敢为人先,他们走出大山,闯出一番天地。出门打拼,他们积累了财富、增长了见识、学会了技术、掌握了市场。回乡创业,他们是迟归的游子。他们带着资金、技术、人才回乡,创造大批就业岗位。只为让老乡不再背井离乡,致富的同时不再缺席孩子的成长。

这场圆梦的征程里,凝聚着企业家们的实干担当。

发展产业从来不易,起步难的时候,企业家来了,带着资金带着团队;管护难的时候,企业家来了,带着技术带着人才;销售难的时候,企业家来了,带着市场带着渠道。兴办企业,为社会创造财富,他们兢兢业业;参与扶贫,为群众送来希望,他们不遗余力。在这伟大的征程里,企业家精神熠熠生辉!

这场圆梦的征程里,凝聚着科研学界的智慧结晶。

拿起教鞭,他们教书育人;挽起裤腿,他们传经送宝。他们俯下身来“亲吻”土地,研究良种、良法、良机科学配套,推广节水、节肥、绿色防控。他们把厘米毫克这样的度量单位,转化成“三拇指粗”“两指甲盖”一类的土话白话。坝区山间,田野村落,他们走过的地方,吹起最清新的风,飘下最温润的雨,开出最美丽的花。他们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成果惠及千万家。

这场圆梦的征程里,凝聚着无数匠人的坚守创新。

他们凭手艺吃饭,择一事,终一生,成一业。他们专心、专注、专研、专业,对产品精雕细琢,对工艺精益求精。他们坚守传统,传承乡土文明;他们锐意创新,引领时代潮流。他们将“指尖技艺”转换成“指尖经济”,编织起一条条精神纽带,开辟出一条条康庄大道,带领乡亲脱贫致富,唤醒乡村的精气神。

这场圆梦的征程里,凝聚着我们媒体记者的铁肩道义、妙手文章。

我们踩着泥土的芬芳,走进山村乡野,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农业园区,聆听每一个亲历者的故事。我们追寻思想的光芒,循着改革的步伐,倾听农民的喜乐,记录每一个乡村的变迁。我们用最独特的视角、最精彩的标题、最美丽的语言、最动人的细节、最精致的图片、最便捷的传播手段,记录今天的新闻,书写明天的历史。

千年圆梦,我们习惯了宏大叙事。今天,我们不妨换一种方式,把镜头对准一个个普通人。我们选取士、农、工、商、学、匠、媒七个群体,分七个篇章,以第一人称分享他们的耕耘与收获。让我们一起,倾听他们经历的酸甜苦辣,体会他们内心的喜怒哀乐,以一种更加微观的触角,去感知千年圆梦伟大征程的每一个细腻肌理。

千年圆梦,就在今朝。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都是英雄。每一个见证变迁的人,都收获满满。每一个个体的我们,都推动了这段波澜壮阔的征程。每一个平凡的我们,都在时代浪潮的搏击中,找到了自我、获得了成长、实现了价值。

历史由我们创造。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方春英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