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志刚在贵州省信访局调研并开展接访工作时强调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做好新形势下人民信访工作

2020年10月17日09:03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许邵庭)10月1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到省信访局调研并开展接访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做好新形势下人民信访工作,依法维护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创造良好环境。省领导时光辉、吴强参加调研。

孙志刚首先来到省信访局群众来访接待中心,与接访窗口信访干部亲切交流,向他们表示问候,详细询问群众来访、反映问题及办理解决等情况。他说,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各级各部门都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积极担当作为,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营造良好氛围。

在“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孙志刚详细了解网民留言、办理流程和办理情况,对办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直通交流台是群众反映问题的重要平台,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桥梁,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让更多老百姓知晓和用好这个平台,拓展联系群众渠道,让纽带更加牢固、桥梁更加通畅。要多渠道掌握群众诉求,加强分析研判处置,更好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孙志刚来到接访调处室,督访织金县中寨镇水头寨村村民反映宏达煤矿开采造成地质灾害问题办理情况。孙志刚一一听取村民代表诉求,听取县、乡负责人和企业负责人处理意见,并进行调处,要求按照商定时间解决好群众赔偿、搬迁等问题,加快地质灾害综合治理,消除安全隐患,帮助群众建设好新家园,确保群众满意。他嘱咐有关部门和煤矿企业要加快推进机械化智能化改造,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村民刘荣永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已于2017年脱贫,孙志刚详细询问他家收入增加、生活改善情况,勉励他继续发展生产、勤劳致富。孙志刚对村民们说,现在信访渠道非常畅通,欢迎大家通过网上网下多种方式反映诉求、提出意见,符合政策规定的党委政府会认真解决,不符合政策规定的会向大家解释清楚,政策规定不完善的会进行修改完善,更好维护群众利益。

随后,孙志刚进行随机接访。因旱地进行土地整理项目补助未兑现,修文县小箐镇杉坝村村民来到省信访局反映问题。在认真听取大家的诉求后,孙志刚要求加快相关工作进度,尽快兑现项目补助。听到村民们说通过改善灌溉条件,大力发展蔬菜种植,收入大幅提升,孙志刚十分高兴地说,进行土地整理、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十分有利于农民群众增收致富,要加大工作力度,帮助群众改良土地条件,大力调结构、闯市场、增收入,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

调研接访中,孙志刚强调,做好人民信访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对各级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工作质量的重要检验。要强化责任担当,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认真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妥善化解矛盾纠纷。要强化初访责任制,更好消除矛盾隐患,切实增强信访工作实际成效。要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切实加强源头化解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